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335
自我药疗埋下安全隐患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22日 中华女性网
     人人都免不了有小病小痛的时候,许多人为了图方便往往自己做主去附近药店买药治疗。据统计,我国每年有250万人因自行用药不当而住院治疗,19万人因此而死亡。

    “大病去医院、小病去药店”的观念在公众中非常普遍,很多人宁可根据经验到药店买药自己治疗,也不愿去医院排队挂号。但由于普遍缺乏基本的医药常识,许多人并不懂得如何安全使用非处方药物,因此在用药中存在安全隐患。

    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近期在全国18个省份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到药店买药的消费者中,近70%的人是凭经验买药;近20%的人吃药看广告而不是听医生指导;4%的人看不懂药品说明书。在自我用药时,只注重药物疗效,却忽视了治疗周期;对更深层次的如耐药性、服药时间等明显认识不足;在用药习惯方面,许多人为了增强疗效而自行加大服药剂量,有的人有频繁更换药物的习惯,还有的人用茶水、牛奶等饮料服送药片等。

    有关专家指出,自我药疗是在没有医生或其他医务工作者指导的情况下使用非处方药物,用以缓解轻度的、短期的症状及不适或者用以治疗轻微的疾病。由于用药知识专业化程度较高,公众较难掌握科学的用药常识,因此专家建议,在身体患病时,应该首先到医院就诊,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目前,世界卫生组织规定,凡成年人有以下症状可用非处方药:头痛;咳嗽黏痰;关节、肌肉、手臂痛,腹痛;背痛;紧张、抑郁不安;足趾肿胀、鸡眼;感冒、流感、流鼻涕;消化不良;失眠;不明原因的疲劳。但在自我药疗的过程中,不同的人群所注意的问题是不同的。

    要做到正确使用非处方药还须注意以下问题:1、非处方药一般都经过较长时间的全面考察;药效一般都比较确定;按照药品使用说明要求使用相对安全;毒副作用小,不良反应发生率低;使用方便,易于储存等;2、自我判断症状,通过获得的信息和常识,对自己的病情进行自我判断;3、购买时详细阅读说明书,并询问药店的药师或营业员,挑选适用药品;4、详细阅读说明书,一般的说明书应包含以下内容:产品名称、活性成分名称、适应症、禁忌症、用法用量、注意事项、不良反应、保存方法、有效期、生产批文、厂名地址等;5、严格按说明书用药,不可超量服用。(方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