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345
关注寻找“金苹果”的人 ——一项对科学家生活状况的最新调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22日 中华女性网
     亚里士多德在“形而上学”一书开篇中说:闲暇是哲学和科学诞生的三个条件之一。现代科学再也不是贵族阶层奢侈的生活方式,而成为了职业科学家的生存手段。科学家正承受着越来越大的社会生活压力,这也使得科学具有越来越强的功利性。

    中国科学家怎么了?

    科学家是科研领域处于象牙塔顶端的一个群体,他们用自己的智慧寻找“金苹果”,改变着这个世界,令世人敬仰。然而他们的生存状况又是如何?

    忙!累!压力大!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副所长杨卫平这样告诉记者。在他的生活圈里,90%都是科学家,这几个字也是他在周围同事中最常听到的叹息。实验室中高强度的体力加脑力劳动、很少有闲暇和娱乐,同行间激烈的竞争、单位里苛刻的考评,两点一线的生活模式及总觉得不够用的时间……不得不承认,这的确是当下许多科学家的生活。

    这种超负荷的生活压力带给这个群体的最直接影响是健康状况的下降,《科学时报》曾有这样一则报道:“中国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的健康状况仍处于‘比较差’的水平。感冒、发烧,那都不叫病;腰椎、颈椎要不是疼得太厉害,他们也不会留意!得了冠心病,患心、脑、血管疾病的科研人员也不在少数。”
, http://www.100md.com
    而杨卫平和同事则思考着另一个问题:现在,我们一不缺钱,二不缺仪器设备,三不缺勤奋努力,为什么到头来原创性成果还是比不过别人?我们的问题与我们的这种生存状况有没有关系?毕竟,生活更是发明创造的机缘,灵感的源泉,这是牛顿发现万有引力定律给我们的启示。先哲和科学史学家都得出过这样的结论:科学发现源于好奇和对未知世界的探索精神,而好奇和探索精神又在一定程度上依赖于自由的个性化生活。

    为了解开一直萦绕在心头的疑问,杨卫平决定实施一次不同国家科学家生活状况的调查,试图从科学家的生活压力并比较不同地区的这种压力的差别入手,做一次探索。于是,杨卫平对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澳洲、北美、欧洲等地区科学家的生活方式、心理感受和相关疾病等作了电子邮件问卷调查。调查共发出问卷321份,收回问卷196份。问卷回收率为61%。

    科学家非常关注自身状况

    据杨所长介绍,此次调查的对象为在中国召开的三个国际学术会议的正式代表以及作者所在研究所的所有教授和副教授。在规定的日子里,问卷回收率达到61%。他告诉记者,以电子邮件形式进行的问卷调查往往回收率偏低,更何况他所做的是一次跨国调查,而调查对象又是一批终日忙碌的科学家。“这只能说明,科学家对于自身的生存状况十分关注,他们有兴趣回答诸如此类的问题。”他说,甚至有相当部分的人在回信时要求被告知最后的调查结果。
, http://www.100md.com
    据统计,在收回的问卷中,来自亚洲国家的占30.6%,其中中国人占22.4%;北美洲18.4%;欧洲32.7%;澳大利亚6.1%,其他地区12.2%。在所有回信者当中,女性科学家占29.7%;年龄超过45岁的科学家占23.5%;已婚科学家占50%;43%的科学家有子女。

    中国科学家最累最不放松

    生活方式因民族、社会及个人的不同而不同。那么,作为同一职业群体的各国科学家们,他们的生活方式又是怎样呢?此项调查首先从工作时间、运动、娱乐和交友四个方面来比较科学家的生活方式。调查结果表明,中国科学家最累最不放松。

    从统计的结果看,全球科学家的日平均工作时间在工作日为9.041±1.191小时,在周末日为5.5±3.31小时。中国的科学家是最勤奋而不知疲倦的,他们在工作日的每天工作时间超过澳洲科学家一个半小时以上;在周末日的工作时间更是接近国家法定的8小时工作时间。同时,中国科学家也是最缺乏运动和娱乐的,平均每人每周只有0.18次的诸如看电影、听歌剧或去其他的娱乐场所等娱乐活动。澳洲的科学家看来是最快乐的一群,他们工作时间最短、娱乐的时间最长,且100%的人拥有独立于工作环境之外的朋友圈。美国的科学家最痛恨周末工作,同时又是最喜欢运动的人。
, 百拇医药
    压力过大者近半数

    心理状态也是反映人们生活状况的一个重要方面。此次调查从科学家的信心、满意度和心理压力等心理指标进行测量。

    调查发现,中国科学家对自己自身状态的满意度最小,为25.0%,而调查者中,有近一半的受访者认为自身目前处于最佳状态,其中澳洲人对其自身状态最满意,该指标高达73.3%。

    在回答有关工作压力的问题时,中国科学家中有4.0%的人认为压力过大以至不能承受,而调查者中有一半以上的科学家认为自己所处的压力适中。

    调查表明,中国科学家对未来充满信心。持这一观点的中国科学家占70.0%,居首位。在全部被调查者中,占52.2%的科学家认为未来会更好。

    压力尚未成为科学家健康的杀手
, http://www.100md.com
    近年来,生活方式与人类自身健康的关系日益被人们所认识。就生活压力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来说,一般认为胃溃疡、糖尿病和高血压这三种疾病的发生与生活压力密切相关。此次调查显示,占77.6%的被调查科学家尚未受到这三种疾病的危害,22.4%的科学家有其中一种或多种疾病发生。在三种疾病当中,糖尿病发病率为2%;胃溃疡发病率为7.1%;高血压的发病率为7.1%;既有高血压,又有胃溃疡的发病率为2%。而且三种疾病发病没有出现明显的地区性差异。

    此外,在整个接受调查的科学家中只有8人称自己经常失眠,占总人数的4.1%。有近一半(48%)的人称自己偶尔失眠。

    链接

    什么是生活方式

    生活方式是人类满足自身生存、享受、发展需要的生活活动。

    狭义的生活方式指个人及其家庭日常生活的活动方式,包括衣、食、住、行以及闲暇时间的利用等。广义的生活方式是指人们一切生活活动的典型方式和特征的总和,包括劳动生活、消费生活和精神生活(如政治生活、文化生活和宗教生活)等活动方式。生活方式由社会的生产方式决定并受一定政治制度和一定民族的历史、文化、传统、风俗习惯以及人的价值观和人生观的影响,不同的社会、民族甚至不同的个人,其生活方式是有差别的。人们的具体劳动条件、经济收入、消费水平、家庭结构、人际关系、教育程度、闲暇时间的占有量等也影响着他们的生活方式。(彭芸),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