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保护
编号:11130125
“良机待定”中医药如何来把握?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23日 新华网
世界正在给中药机会,世界大门前的挑战,◇强化中药知识产权保护,◇建立中药质量标准规范体系,◇做好中医证候诊断及疗效评价标准的基础性工作,◇把握中药开发的新趋势,加快中药剂型的改革。
     据从第七届中国(南昌)新医药博士论坛上获悉,国内一些医学科学家和医药界专家普遍认为:“我国中医药目前正面临走向世界的良好机遇,就看我们能不能把握住它。”面对世界给出的接触、接纳中医药的良机,我们应该积极应对,勇于面对挑战,参与激烈的国际竞争,让我国中药尽快走向世界。

    世界正在给中药机会

    当前,回归自然、使用天然药物的浪潮正在世界范围内兴起。在对中国医药界产生重大影响的“中国新医药博士论坛”的第七届会议上,120余名医学科学家包括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和医药领域的学科带头人,分析了世界范围内医药发展的现状和未来一段时间内的趋势,以及我国中医药目前正面临着的走向世界的良好机遇。

    根据医学机构调查,49%的疾病西医药无法治疗,20%左右的病人因服用西药出现毒副作用而停药,人们对天然药物的需求与日俱增,植物药逐渐成为人们首眩据统计,世界上有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建立了各种类型的植物医药机构。国际上一些大型医药企业开始重视传统的植物药新产品的研发工作,以达到拓展市场的目的,获取更大利润。在世界药品市场上,天然植物药的市场交易额已达到近300亿美元,而且正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由于天然植物药发展快,前景看好,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政府和医药界的关注。

    最新资料显示,欧洲、俄罗斯也兴起了中医药热。欧洲共同体的天然植物药发展速度已超过化学药品,而且有比较完整的销售系统。欧洲共同体是目前全球潜力最大、最有发展前途的天然植物药市常据有关资料统计,近年来,欧洲天然草药补品的市场规模已达70亿美元左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