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生活规律 > 饭前饭后
编号:10633345
饭前不宜服维生素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25日 《中国医药报》 2004.11.25
     朋友老王是司机,最近他很苦恼,原因是一到晚上就什么都看不清,以至于一到夜晚便没有办法出车。老王去医院检查后,被医生诊断为患了维生素A缺乏症。医生给老王开了一些维生素A等维生素类药物,让老王按时服用。老王拿着医生开的处方来到药店买药。

    在药店里老王找到我,我一看是老王,便说:“今天是什么风把你吹来了?”

    老王苦笑着说:“唉!我是‘无事不登三宝殿’啊。这不,找你拿药来了。”

    “你的身体不是挺好的吗?怎么了,什么地方不舒服啊?”我关心地问。

    老王说:“身体倒没事儿,就是眼睛一到晚上什么都看不清楚,人家说我得了夜盲症,医生说这叫维生素A缺乏病,给我开了几种药。我到你这儿买药来了。”

    我按照药方给老王拿了药,并叮嘱他一定要按时、按量服用。这时候,老王又问我:“这药应该是饭前吃,还是饭后吃啊?”

    对老王的问题我正要回答,老王却又说道:“无所谓吧,饭前、饭后差不多吧。”

    对老王的这种说法,我急忙纠正道:“不对,你所服用的维生素A类药物应该在饭后服用。”

    老王一听忙问:“这药为什么非得要在饭后服用啊?”

    “为了能够让人体组织更充分地吸收各种维生素。维生素类药一般应在饭后服,而不宜在饭前服。这是因为维生素B1、B2和维生素C等口服后主要经过小肠吸收,若饭前空腹服,维生素较快通过胃肠道,很可能在人体组织未充分吸收利用之前,即从尿中排出,达不到最佳效果。而在饭后服,因肠道有食物,可使维生素缓缓通过肠道,较完全地被吸收而起到理想的治疗效果。还有,维生素A、D、E等属于脂溶性维生素,所以油类食物更有助于它们的吸收。另外,有些矿物质有利于维生素的吸收,而有的维生素也能促进一些矿物质的被吸收。我们的饮食中含有多种矿物质,所以服用维生素时最好是在饭后服用,或者配合吃一些含矿物质更丰富的食物,这样效果会更好。”我耐心地向老王解释。

    “哦!服维生素还有这么多讲究啊,今天我又学到了不少用药知识。谢谢了,改日再来请教吧。”老王乐呵呵地说道。

    文/甘小冬, 百拇医药(甘小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