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中国医药报 > 正文
编号:10633239
药品招标——新规则期待新气象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25日 《中国医药报》2004.11.25
     在经历了5年的过渡发展和年内众多由药品招标引发的“事件”之后,不久前,国家发改委、卫生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6部委联合公布了《关于进一步规兑搅苹挂┢芳姓斜瓴晒旱娜舾晒娑ā贰庖?br>在当下热议纷纷的背景下出台的规定,无疑再次表明了政府在此问题上的坚定态度。

    《规定》公布几天后,北京市2005年医疗机构药品集中招标和网上竞价采购正式启动,全市1254家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和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参加了此次招标和网上竞价采购。与此同时,北京市卫生局方面表示,从2005年起,以往每年两次的北京医疗机构药品招标将改为一次。除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外,全市所有非营利性医疗机构都要参加招标和网上竞价采购。

    也是在新规出台不久,重庆传来针对招标的“集体讨伐”之声——在全国医药卫生体制与药品集中招标专题研究会上,受邀协会、企业等代表悉数招标制度的种种弊端,新规在重庆遭遇“大雾”。

    ■问题“催生”新规

    作为城镇医药卫生体制、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药品生产流通体制三项改革中的重要一环,药品集中招标采购试点工作迄今已进行了5年。然而,也是在这5年间,各种有关药品招标采购的争论从来就都不绝于耳——消费者并没有更多地感受到数次招标后药价降低的实惠;众多的医药企业由于承受着不合理的经济负担,有的品种停产,有些企业已濒于亏损边缘。北京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济生在今年5月25日北京举行的一次有关招标问题的会议上曾疾呼:药品招标主体不明确,招标费用过高,给企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

    有企业负责人指出,每次招标,投标企业都要准备繁琐的相关材料,说是为了审查资格,但实际上都流于形式。因为每次直接投标的生产企业及委托经营企业投标的都有几百家,每家准备招标的材料加在一起都有上百页、甚至几百页上千页。因此对招标机构而言,一次招标光纸质文件材料就得几万页甚至十几万页。如此多的材料让专家审阅,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实际上能够做到的仅仅是翻翻看看,起不到任何防范作用;而投标企业材料重复准备,则浪费了大量人力财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9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