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4581
城里人 邻里关系如何处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1.25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生活在都市里的人们越来越多地经历着一种“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的疏远的邻里关系。与邻里关系紧张、疏远,是由不健康的心理造成的,它同时对人的生活也是有害的。

    怕邻居是坏人:55岁的朱女士是一小区居民,因为这个小区的居民大都是外地人,朱女士总有一种不安全感,担心邻居是坏人,怕他们偷家里的财物或探听她家的隐私。因此,她整天紧闭大门,拒绝和邻居说话。

    直把邻家当自家:与朱女士的做法相反,魏女士却是一个极喜欢和邻居交往的人。只要一有空闲,她就到邻居家串串门儿,有时会呆上三四个小时,并愿意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她乐此不疲地经营着与邻居的“睦邻友好”关系。这种把邻居看成是一家人,全然不顾他人感受的做法,也容易引起冲突。

    把邻居当成竞争对手:席先生住在一家高档小区,看到邻居的轿车比自家的轿车豪华,他很快买了一辆豪华型轿车,立刻觉得自己有了身价,心里也踏实了。此后,他经常在物质上和生活享受上与邻居攀比。这种把邻居当作竞争对手的做法,不知不觉地引起了邻里之间的敌视情绪和忌妒心理。

    心理学家认为,与邻里相处得如何往往能体现一个人心理健康的水平。以上三人与邻里的关系可以分别归为“仇视与拒绝型”、“无原则型”和“竞争型”。这三种类型的邻里关系在现代都市人中普遍存在着。更多的人则把邻居看成是永远的陌生人,大家在一块居住好多年彼此都没有进过对方的家门,甚至没有当面交谈超过五分钟。

    对于越来越多的“老死不相往来”的邻里现象,心理专家提出了几条建议:

    ●将邻居当成朋友,相信对方,真诚待之。这样才可以有效地防止相互猜疑和不信任,彼此才有交往和互相帮助的感情基础。

    ●尊重邻居的生活习惯、兴趣爱好和个性特点,不可强求邻居遵从自己的意愿和习惯,以便维护邻居之间的平等意识。这样可以使大家和平相处,避免因生活习惯和兴趣爱好不同所造成的冲突。

    ●不可歧视邻居,也不可忌妒邻居。有条件地分担邻居的困难和分享邻居在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这样能够使自己和邻居的关系成为一种发展型的良好关系。

    ●谨记“过密之隙”的道理,也就是人际关系过于密切反而导致产生裂隙。邻居并不是一家人,过于随便和密切反而易引发矛盾。民间有句俗语“有多好,有多孬”,就是这个道理。

    ●在可能的情况下,多与邻居进行沟通,加深彼此的了解。彼此的了解多了,误解与猜疑、嫉恨、疏远自然就减少了。

    (选编自《环球时报生命周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