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5039
韦春君的“倒行逆施”养生观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1.25
     每逢节假日来临,壮族老人韦春君不仅没有像以往那样每天早起,反而变得慵懒起来,一贯坚持2个小时左右的打太极拳、慢跑运动,被压缩成了1个小时左右……在城里人利用长假频频出入运动场馆、热衷锻炼的时候,韦春君却对诸多体育运动采取了“退避三舍”的态度。

    韦春君的变化源于自身的“倒行逆施”观。

    “倒”的含义是“避其锋芒”。节假日时期,大批居民热衷于前往运动场所锻炼身体,羽毛球场、足球场、江滨公园……都是人们趋之若鹜的地方。

    “根据中医理论,大量人群突然聚集,反而破坏了这里的运动氛围,也就是现代科学所说的‘磁场’,年轻人容易习惯这种改变,而老年人的运动频率和节奏则容易被这种变化影响,所以,我主动缩短运动时间,既达到了锻炼目的,又能够避免受到太多的负面影响。”韦春君说。

    “行”的内涵是张弛有度。生命在于运动,中医理论对运动的态度是“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对于中老年人尤其如此。无论是“黄金周”或其他节假日,不少老人选择和家人一起外出旅游方式,认为既能游山玩水,又能锻炼身体。但旅游的前提是自己要有相应的身体储备,不然的话,体力消耗过大,“涸泽而渔”,反而对身体造成损害。

    “逆”是节日期间应适当“不依法度,随心而动”。韦春君说:“节日同时也是老人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平时循规蹈矩,与儿孙们接触时间不多的老人,不妨适当率性而为,给自己更多的感情释放空间,能在更大程度上调节身心。”

    “施”则是常怀悲悯之心,这对调整心态非常有益。《黄帝内经》中有“喜伤心,思伤脾,忧伤肺,怒伤肝,恐伤肾”的说法。节日期间,亲友团聚,老人往往容易大喜大乐,给本来已经随着年岁增长的身体各部分器官造成压力。这时候就需要有的放矢,保持一种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宽容心态,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调摄情志,防病祛疾,益寿延年。

    韦春君今年79岁,家住广西柳州市,家中四代都是当地有名的中医。韦春君说:“‘倒行逆施’的理论依据在于中医所强调的天人合一,依乎天理,顺乎自然,排遣心中郁闷之气的养生之道,对中老年人而言,针对自己的人生际遇和度假方式,能够更好地颐养天年。”

    (何丰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