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7563
要想提高记忆力请运动你的牙齿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1.25
     皱纹爬满整个面部,牙齿脱落,反应迟钝,记忆力减退……这些都是人类衰老的表现。可是你知道吗?这些现象之间是有联系的。最新的研究表明,长期的牙齿缺损会导致老年人智力减退。

    海马回——大脑中的一个脑回,参与记忆和情感反应。人在学习和日常生活中获得的记忆,特别是短期记忆便储存在这一部位。当人步入老年后,海马回细胞会日渐衰老,人的短期记忆力也每况愈下。日本岐阜医学大学科学家小野冢年认为,老年人牙齿长期缺损会加剧海马回细胞的衰老。

    小野冢年和他的研究小组应用转基因技术培育出一种老鼠,它能在衰老的过程中表现出人的种种老态——毛发脱落、记忆力减退、易患白内障等。尔后,研究人员拔掉了其中一些老鼠的牙齿,这样它们虽还可以进食,但已无法咀嚼了。经过一段时间后,专家们对转基因鼠的记忆力进行对比检测发现,年迈而没牙的老鼠,其海马回中神经胶质细胞的退化程度最为严重。此后,研究人员用磁共振成像装置对人咀嚼时的脑部活动进行了观测,结果显示,有力地咀嚼会使海马回细胞的各种活动比通常情况下更加活跃。

    小野冢年认为,牙齿脱落并非导致记忆力减退的直接原因,但牙齿缺损会使人的咀嚼力度、次数下降,长此以往会加速海马回细胞的退化,影响人的记忆力。

    英国爱丁堡大学分子医学中心的老年学家沃·乔伊斯对上述观点表示赞同并补充说,人脑的海马回能够协调血液中的应激反应激素。牙齿脱落的老年人咀嚼能力降低会加速海马回衰老,从而促使应激反应激素分泌失调,精神紧张得不到缓解,短期记忆力被进一步破坏。乔伊斯表示,咀嚼与紧张、记忆力的关系也同样体现在年轻人身上。一些运动员为提高反应力,避免过度紧张而大嚼口香糖便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 (张玉水),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