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肝病并发症 > 药物性肝病
编号:10747793
怎样治疗药物性肝炎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1.25
     问:我父亲今年73岁,患有多种慢性病,由于长期服药,近来常常感到右肋下隐痛,去医院检查医生确诊为“药物性肝炎”。请问,药物性肝炎有什么危害?哪些药物能引起这种病?该病怎样预防?怎样治疗?

    ——山东 李义

    李义读者:

    药物性肝炎是指由于服用某些药物而产生的肝脏损害。临床上可以出现一系列症状,如发病初期有食欲减退、上腹不适、恶心、尿色加深,继之出现皮肤眼球变黄(即医学上所谓的“黄疸”),有的甚至类似急、慢性病毒性肝炎、梗阻性黄疸或肝硬化。病情严重的患者可能会出现急性或亚急性肝坏死。

    药物进入人体经过肝脏代谢后,或排出体外,或起药物应有的作用。这样就会增加肝脏的“工作量”。对于那些用药剂量过大或过敏体质的人来说,用药后就有可能引起药物性肝炎。目前已经证实约有200多种药物可以引起药物性肝炎,常见的有镇静药(如氯丙嗪)、抗结核药(如雷米封、利福平)、抗菌素(如磺胺、四环素、红霉素)、解热镇痛药(如扑热息痛)、抗癌药(如氨甲喋呤)以及口服避孕药等。

    药物性肝炎与其他类型肝炎较易区别,一般来说,药物性肝炎患者在发病前1~4周均有服药的历史,且发病初期有发热、皮疹、瘙痒等过敏反应,继之出现如上所述的“肝炎症状”,肝功能检查异常,但各种肝炎病毒均为阴性,如果再次服用此类药物还可出现上述肝炎表现或病情加重。

    药物性肝炎重在预防:①各种慢性病需长期、大量服药时,应在医生指导下用药;②过敏体质或有药物过敏史的人,用药时应注意药物的毒副作用,并在用药期间监测转氨酶、胆红素等;③肝脏、肾脏有病变的患者需要用药时,要在医生指导下适当减小药物剂量。

    若发生了药物性肝炎,患者必须立即停用可疑的或相关的药物,卧床休息,同时口服维生素B、维生素C及保肝药物。黄疸较重的患者可静脉点滴葡萄糖、维生素C等,并给予相应的解毒剂。病情严重者,必须及时去医院治疗。

    ——康医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