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7744
“巨能钙事件”真相调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1.25
     11月19日,巨能方面召开新闻发布会,解释说是因生产工艺原因使得巨能钙产品中的双氧水(过氧化氢)难以清除。巨能表示巨能钙产品“无毒”,但回避回答“无毒是否代表无危害”的问题。

    据《新京报》11月23日报道,由农业部质检中心出具的检验报告显示,检测对象涵盖了从婴幼儿型到老年型口服片几乎所有的11种巨能钙产品,除了4种产品中过氧化氢含量为0之外,其余7种产品每千克的双氧水(H2O2)含量最低为1.04克,而最高值则达到了6.28克。

    ■巨能公司:承认工艺原因致双氧水残留

    11月1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巨能公司总裁李成凤和总工程师刘志革承认:每千克巨能钙产品可能含有300毫克至500毫克的双氧水,“因为生产工艺的问题而难于清除”。

    刘志革解释,巨能钙产品生产工艺使用了双氧水作为原料,而国际上尚无很好解决双氧水残留的办法。他否认是因要降低产品成本而放弃去除双氧水。李成凤和刘志革反复强调巨能钙通过了毒理实验,证明是“无毒”的,但记者问其“无毒”是否代表“无危害”时,他们回避了这个话题。

    刘志革同时称,普通人每天摄入16毫克至24毫克双氧水是安全的。他认为,食品法中的确规定,不能有双氧水残留,但这是具体针对食品无固定食量而言,双氧水含量不高的食品大量吃入后就可能出现双氧水超过人体承受量,“但巨能钙服用是有限制的”。

    另外,关于巨能钙产品被曝出含有双氧水一事,巨能化学公司张兴远总经理称,是一离职员工在报复公司。

    ■专家:食品不得有双氧水残留

    北京市食品安全办有关专家接受《北京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国家关于食品的相关标准看,双氧水属于严格控制使用范围,作为一种加工助剂,它可以在特定食品加工过程中使用,但国家强制性标准和法规中均明确标示:成品不得检出有残留。

    过氧化氢就是常说的双氧水,化学分子式H2O2,很早以前它曾作为漂白剂、杀菌剂和防腐剂被广泛添加在食品中。另外,它还可以作为生产有机和无机过氧化物的原料。

    上世纪80年代,因发现过氧化氢可致人体遗传物质DNA损伤及基因突变,与各种病变的发生关系密切,长期食用危险性巨大,因此我国出台国家强制性标准与法规:食品在出厂前必须要把过氧化氢成分全部分解掉或除掉,不得有过氧化氢残留。

    专家指出,双氧水属于有毒有害物质,人体吸入会损害呼吸道、口腔、食管、胃、肠等,刺激胃肠黏膜,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损害胃肠消化功能。

    ■卫生部:已经展开全面调查

    目前,卫生部已经组织执法人员及相关专家对此事展开全面调查。卫生部卫生监督中心执法监督一处谢处长告诉记者,从昨天开始,中心执法人员已会同有关专家展开对巨能钙产品的调查,目前一切程序仍在进行之中,本着对企业、消费者等各方负责的态度,一旦有明确的调查结果出来,将会及时对外公告。

    (选编自《京华时报》《北京晚报》《新京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