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7535
心胸豁达+规律生活=长命百岁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1.25
     山东省栖霞市亭口镇西南,有一小山村,四面环山,环境幽静,空气清新。村中坐落着一所普通的农舍。我们还未进门,就听到屋里传来朗朗的笑声。进屋后,映入眼帘的是整洁的陈设,一位头发花白、看上去只有八十多岁的老人,正坐在炕上剥玉米,她就是百岁老人李淑英。老人中等身材,眼睛明亮,身板硬朗。见有客人到来,老人放下手中的活,忙着让座、倒茶。

    老人今年102岁。18岁那年嫁到该村,与老伴共生育了五个子女,三女两男,两个大女儿均已去世,其余三个孩子也都60多岁,老人现在与大儿子生活在一起。交谈中我们发现,老人思维清晰,表述有序。

    老伴过世较早,五个子女均由老人抚养长大,70多岁时,她还经常上山干农活。日常生活中,老人从不用别人照顾,有时还能为儿子洗衣服。老人一生善良、勤劳,生活起居很有规律,坚持早睡早起,从不睡懒觉,一生中从未患过大病。老人食欲好,一天能吃一斤左右的主食,喜食肉类食品及新鲜蔬菜,每顿都要喝上一两杯白酒。说到这里老人笑了,显得有点不好意思。

    老人性情温和开朗,心胸豁达,善与人交谈,天气晴朗时,总到大街上晒太阳,与老年人谈笑。她与邻里相处和睦,从不与人争强斗气,但是对自己的子女要求却很严,直到现在还时常教训儿子。子女们也都很顺从,老人有事,召之即来。老人家庭和睦,心情愉快,尽享天伦之乐。

    (山东省第五次人口普查办公室供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