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屈光不正 > 近视
编号:10747137
近视祸根在幼儿时期就埋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1.25
     很多家长总把孩子近视归结为学校功课太多,学生学习压力太大、或者归结为父母亲有近视,把近视遗传给了子女。事实上,北京军区总医院的眼科主任李耀宇认为,近视跟遗传几乎没有关系。据最新研究显示,儿童近视的祸根是早在幼儿时期就已经埋下了的,只是那时候并没有显现,家长不知道而已。

    李耀宇医生说,因为眼球小和短,人一生下来就是远视。大部分人到七八岁时,眼睛才由刚出生时的远视眼变成了正视眼。

    由于小孩天生远视,所以从眼睛的发育过程来看,孩子要多看远景才会有利于眼睛的健康发育。但是,三四岁的孩子已经开始上幼儿园了,平时除了家里就是幼儿园,而且现代人住的又多是楼房,许多房子的采光不好。再加上家长对子女有着太多的期望,大部分家长会让孩子开始读书认字、学习各种东西,这些情况都给孩子的眼睛发育造成了负面影响。可惜的是这期间眼睛一直在生长变化当中,仍然属于远视状态,还没有达到正视眼,所以家长不会发现。等到孩子长到八九岁,上学读书了,近视的问题就会逐渐暴露出来了。

    (姚世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