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补钙
编号:10748094
饮食补钙最安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1.25
     一边是不少人面临着缺钙的危机需要补充钙质,另一边却有不少家长为孩子滥用补钙品。他们片面地认为钙补充得越多,对孩子的身体发育越有帮助,于是让六七岁的孩子除了服用综合维生素,还另外每天服两顿钙片。结果过量摄入的钙人体难以吸收,造成尿钙含量高,时间一长还会生出肾结石。一些到内分泌科看病的孩子,家长反映其怎么吃也长不高,医生一检查才发现其骨骼已经出现钙化,这也跟过量补钙有很大关系。

    上海药品不良反应中心常务副主任杜文民博士指出,儿童长期吃钙过多还会使血压偏低,增加日后患心脏病的危险。此外,体内钙水平升高,可降低人的食欲。因此,儿童也应当以饮食补钙为主。此外,应慎服大量添加维生素D的补钙剂。

    根据营养学要求,每人每天应摄入800毫克的钙,目前很多人的膳食结构达不到这个指标。但另一方面,我国居民摄钙量地区差异很大,并非像一些广告中宣称的全民缺钙。

    营养专家指出,对于一般性缺钙,通过调整饮食结构,多吃豆类、牛奶、肉类等食物就可以改善。中度和严重缺钙者才需要服用药物。但“是药三分毒”,通过饮食摄取钙质才是最安全的。

    除了适当饮食补钙,多运动和晒太阳也有一定效果。上海455医院骨科主任魏延云指出,像运动员的骨密度就大于静坐较多的人群;同一个人上臂优势侧的骨密度也大于另一侧,说明运动可以增加骨骼的密度和强度。多晒太阳可以增加体内的维生素D储存,维生素D的活性代谢产物有助于钙在肠道的吸收。

    (选编自《新闻晚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