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9234
对话·沟通·理解——当代健康报医患关系座谈会发言摘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1.25
     做医疗事故鉴定是

    社会进步的表现

    于群贤(山东省医学会医疗事故鉴定工作办公室主任):我个人来看,现在做医疗事故鉴定的人比过去多得多,这是社会进步的表现,是我们人民法制观念增强的表现,二十年前,出了事老百姓都不知道去做医疗鉴定。有些时候医疗事故的产生是对一个问题的观察角度不同造成的。在有关医疗事故防范的规程上,我一直想把病人陈述的原件转达给医院,但总感觉效果不是很好。我们认为,在医患关系中,没有什么绝对的强者和弱者,强弱都是在动态中变化的。但是,总体而言,在医患关系中,医院还是强者,因此,医院应该坚定不移地站在患者的立场上来工作,来制定规范,真正的“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

    医患关系已经

    趋向缓和与亲密

    秦成勇(山东省省立医院副院长):总体上看,医患关系正在趋向缓和和亲密。为什么呢?因为紧张的医患关系是我们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这种紧张关系会对我们共同的目标——战胜疾病,延长寿命产生影响。尤其是SARS以后,大家都在反思,我们怎么坐下来讨论,为了我们共同的目标,提高我们的健康寿命和生活质量。

    我本身就是一名医生,作为医生,我想说:请广大患者相信医生、医院。作为副院长呢,我想告诉大家,我们医院内部专门成立了一个315电话号码,负责接待患者的投诉,每一个投诉我们都有专人接待,作为改进我们的工作,教育我们的职工,提高我们的服务质量,让病人满意的一个重要方法。

    因为我是一个医生,当我看到在中国很多医生被打,当我看到这些行为影响到抢救其他病人的时候,我感到非常难过。若干年前,医患关系好的时候,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医生就去努力。但医生是一个高投入、高风险的职业,如果病人的家属理解,他就努力,有10%的希望他会尽100%的努力。如果家属不理解,患者即便有90%的希望医生可能也不敢治。

    另外还有一个原因,医患纠纷的发生很多是因为经济问题。所以,要想解决健康保障问题,要有很多方面的努力,不单是医院的责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6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