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脑炎和脑病 > 脑瘫
编号:10825756
脑瘫手术适合哪些病人?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25日 《健康时报》 2004.11.25
     辽宁省抚顺市新抚区南苑社区周先生:我表妹今年31岁,从小患有脑瘫。今年7月《健康时报》曾经报道过北京宣武医院功能神经外科给辽宁盘锦小姑娘于茗做的脑瘫手术比较成功。请问给她做的具体是什么手术?哪些脑瘫病人可以做手术?术后能恢复到什么程度?我表妹这样的年龄做手术是不是太晚了?

    答:北京宣武医院功能神经外科、北京功能神经外科研究所副主任胡永生:盘锦小姑娘于茗属于混合型脑瘫,主要包括单纯痉挛型和扭转痉挛型,这也是适合手术治疗的两种脑瘫类型。根据于茗的具体病情,我们先后施行了两次手术:第一次手术是立体定向脑内核团毁损术。第二次手术是在2周以后施行的,采用的是双侧腰骶段选择性脊神经后根切断术。术后于茗双下肢的痉挛状态完全解除,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训练,现在走路比以前已经有了很大进步。需要强调的是脑瘫的治疗是一种综合治疗,其中最主要的是康复治疗,应该提倡在有经验医师的指导下早期坚持进行康复训练,这样才有可能获得比较好的治疗效果。对于单纯痉挛型和扭转痉挛型脑瘫可以考虑手术治疗,最佳手术年龄是5~15岁,如果年龄较大,手术效果可能会有所影响。手术能够显著减轻脑瘫的痉挛症状,大大促进脑瘫功能恢复,术后继续坚持进行康复训练,能够获得比单纯康复治疗更好的效果。我们已采用手术治疗脑瘫200余例,疗效都比较满意。

    胡永生擅长:脑瘫、运动障碍病、面肌痉挛、三叉神经痛、癌性疼痛、中枢性疼痛等的手术治疗。

    出诊时间:周一上午咨询电话:010-83163174,010-63013355-2882, http://www.100md.com(本报记者 李海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