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脂肪肝
编号:10825757
脂肪肝能否治愈?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25日 《健康时报》 2004.11.25
     北京市崇文区王女士:我爱人今年30岁,前不久体检时查出患有轻微的脂肪肝。可是他没有任何不适的感觉。请问脂肪肝能彻底治愈吗?现在市场上有多种治疗脂肪肝的保健品或口服液,请问这些药是否真的有效?

    答:卫生部北京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许乐认为,脂肪肝无特殊病象,大多数患者无自觉症状,通过健康体检能够早期发现。脂肪肝是可逆性疾病,早期诊断和及时治疗一般可恢复正常,但如任其发展,严重时可发展为肝硬化,而肝硬化是不可逆疾病。治疗措施主要包括去除病因,调整饮食,适当锻炼,药物治疗。由于酒精与脂肪肝有密切关系,所以戒酒极为重要。饮食在脂肪肝的治疗中占重要的地位,对于超体重的患者,限制总热量,限制食糖量,使体重减轻,即可使肝内脂肪消退。适当体育锻炼,增加脂肪消耗量也能使脂肪肝减轻。目前市场上治疗脂肪肝的保健品和口服液有多种,但鱼龙混杂,效果难于判断。如通过以上方法仍不能改善脂肪肝的状况,应及时去医院就诊,由医生根据病情指导用药。

    许乐擅长治疗:胃肠及肝胆胰疾病。

    出诊时间:周三上午, 百拇医药(本报 俞忠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