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18094
遇事不钻牛角尖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26日
     郭宝昌:1940年生,北京人。1965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曾在广西电影制片厂、深圳影业公司工作。电影作品有《神女峰的迷雾》、《联手警探》、《雾界》、《特区移民》等,电视剧作品有《日落紫禁城》、《大宅门》等。

    星期日的西单图书大厦人头攒动,著名导演郭宝昌正在这里忙着为他的新著签名售书。随着电视剧《大宅门》的热播,导演郭宝昌也迅速火了起来,名声大振。他精力充沛,编戏导戏忙得不可开交,刚完成《宅门逆子》,又投入到20集电视剧《欲望漩涡》的拍摄。

    在古装剧、都市剧占据多数市场的今天,《宅门逆子》这样稍显沉重的近代题材并不太讨巧,但是在郭宝昌的执导下,《宅门逆子》在各地方电视台都创造了不俗的收视成绩。在拍摄《宅门逆子》期间是郭宝昌糖尿病最严重的时期,每天他都在吃饭时间趁着没人的时候自己注射胰岛素,一天要注射三次。后期制作时,郭宝昌也是从头盯到尾,一天要工作十几个小时,对《宅门逆子》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上心。

    1997年《大宅门》拍了三集就下马了,郭导当时很痛苦,紧接着又引来了一场不堪回首的官司,夫人柳格格因此一病不起,昏迷了4天。恰在这时,他的汽车也被人骗走了。倒霉的事一桩接一桩。郭导说:“人生不如意事常十有八九,特别是在逆境坎坷中,每当不良情绪要爆发时,我就提醒自己,别做蠢事,发怒是无能的表现,既伤自己,又伤别人,到头来于事无补。人在极度痛苦时,可以在亲人或挚友面前倾诉苦衷,甚至痛哭一场,凡事不能钻牛角尖。”

    郭导业余爱好广泛,喜欢体育锻炼,经常散步、跑步和游泳。练习书法、舞文弄墨也是必修课。郭导认为,人人都希望健康,但健康不仅仅是没有躯体疾病或残缺,而且是在生理、心理上和社会适应能力方面都处于完好状态。也就是说,生理健康与心理健康相辅相成,互为表里。所以,人们不仅应当注意生理保健,还应注意心理保健。

    郭导心态好、幽默,他对自己的评价是“一流的厨子、二流的编剧、三流的导演、四流的演员”,但在《宅门逆子》中最出彩的角色就是郭宝昌扮演的“开口乐”。他说:“岁月可以在皮肤上留下皱纹,但若保持良好的心态,岁月却无法在心灵上刻下痕迹。只有忧虑、恐惧和自卑才会使人佝偻于尘世之中。”

    郭导性格外向,说话办事果断,心直口快。他说:“《素问·上古天真论》写的话,我常默念于心:‘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另外,和谐的家庭生活对身心健康很重要,我和夫人大概是因为兴趣相投又彼此宽容,所以夫唱妇随亲密无间。”

    中医,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