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5661
颅脑自述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29日 《家庭医生报》 2004年第48期(总第981期 2004.11.29)
     (接上期)

    什么是颅内压

    所谓“颅内压”,是指我颅腔内的压力,又称脑压,脑压正常值是: 70~180毫米水柱,超过200毫米水柱为颅内压增高。

    正常情况下,一个人的血压比我的压力高十多倍,这就可以解决“水往低处流”的矛盾,使血液向上流进颅内,确保我的血氧供应。

    我的内压是不会无故增高的,增高都有一定的原因。如外伤、炎症、脑肿瘤、脑缺血缺氧或各种中毒引起脑水肿,使脑组织体积膨胀,超过了我的代偿能力,压力自然就会增高;又如颅内出血、血肿、肿瘤都是需要占据一定位置和空间的病变,而我的容积不可能扩张,只能增加我内部的压力;再如某些原因(狭颅畸形、颅底凹陷症、颅骨骨瘤、畸形性骨炎或颅骨凹陷性骨折等)使得我颅腔容积缩小时,亦可引起我内部压力增高。

    如果我的压力呈慢性增高过程,就会出现三大主要症状,即头痛、呕吐、视乳头水肿。

    而我的急性颅内压增高,多半是由外伤、出血、血肿或急性炎症引起。由于压力升高急剧,脑血灌注明显减少,导致脑供血障碍;或因压力不均衡,推动部分脑组织移位,形成脑疝,压迫脑干,就会引起更严重的症状,出现意识障碍、瞳孔变化、肢体瘫痪、生命体征变化,如心率缓慢,血压升高(特别是收缩压高而舒张压下降),呼吸深而慢,最后不规律,体温波动。严重时会因呼吸心跳骤停而猝死。(完), 百拇医药(王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