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散步
编号:10633237
漫话步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29日 《中国医药报》 2004.11.29
     世界卫生组织早在1992年就明确指出,世界上最好的运动之一就是步行。步行是既简便易行,又不需花钱的健身运动,所以“双脚勤走路”的观念在美国很流行。

    祖国医学认为,人老脚先老,一个人的脚力强弱可以反映出身体的好坏。

    ■步行带来的益处

    强壮心脏。步行可增加心脏每搏输出量。据测定,以5000米/小时(84米/分钟)的速度步行,脉搏可增至100次/分钟,若6000米/小时(100米/分钟),则脉搏可增至110次/分钟。

    镇静神经。步行是一种“静中有动”、“动中有静”的健身法。它可以缓和神经的紧张。有人测定,当烦躁和焦虑的情绪涌向心头时,以轻快的步伐溜达15分钟,即可缓解紧张,稳定情绪。

    调整代谢。步行是防治糖尿病的有效措施之一。中老年人以3000米/小时的速度步行1.5~2个小时,代谢率能提高48%。糖尿病患者经一天徒步旅行后,血糖可降到60毫克/分升。

    提高脑力。在户外新鲜空气里踱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