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养生妙招
编号:10699480
冬季洗浴的凉凉热热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29日 红网
     常言道,“冷水洗脸,美容保健”,“温水刷牙,牙齿喜欢”,“热水洗脚,如吃补药”。

    这些话是不无道理的。尤其是在冬季,更不要忽视刷牙、洗脸、洗脚这些日常小事,否则对健康是不利的。

    冷水洗脸

    用冷水洗脸,不仅利于卫生,也利于美容。因为冷水的刺激既可改善面部的血液循环,又可增强皮肤的弹性,消除或减轻面部皱纹。冷水洗脸还可锻炼人的耐寒能力,预防感冒、鼻炎的发生,对神经衰弱、神经性头痛患者也有益处。当然,洗脸用的冷水温度也不能太低,以10℃左右为宜。

    其他阅读:

    洗脸 你真的会洗吗

    不要以为洗脸就是洗面乳一搓,水一沖,毛巾一擦那么简单的事情。精致的OL们的好肌肤就在于你是不是真的做到呵护自己的肌肤了。那么,从洁肤第一步就开始我们的完美肌肤之旅吧!掌握了正确的洗脸方法,绝对让你的皮肤滑滑的、嫩嫩的

    不同肌肤的洗脸妙方

    干性肌肤、中性肌肤、油性肌肤、衰老的肌肤各有各自的洗脸之法

    温水刷牙

    人的牙齿在35~36.5℃的温度下才能进行正常的新陈代谢。35℃左右的温水是一种良性的口腔保护剂,用这样的水漱口,会使人产生一种清爽、舒服的口感。如果经常给牙齿以骤冷骤热的刺激,则可能导致牙龈出血、牙髓神经痉挛或其他牙病。

    健康新观点:饭前刷牙更有利护牙

    热水洗脚

    用热水泡脚,可使血管扩张,局部的血流速度加快,从而增加了下肢营养的供应。人体足部的穴位很多,洗脚的过程也是穴位按摩的过程。睡前用热水洗脚,既干净卫生,又解除疲劳,还能起到防病治病的作用。冬季坚持用热水洗脚,对冻疮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患有失眠症和足部静脉曲张的人,每晚用热水洗脚,能减轻症状,易于入睡。当然,洗脚水也不能太烫,以不超过45℃为宜。

    冷水洗浴

    当冷水作用到皮肤时,皮肤血管剧烈收缩,血液流向内脏或深部组织,可使内脏新陈代谢增强,胃肠功能活跃,肠蠕动加快,整个消化系统功能增强,提高消化吸收能力,令人食欲旺盛。

    在冷水的刺激下,大脑也会立刻兴奋起来,调动全身各器官组织加强活动抵御寒冷,周身血管的舒张运动,就是靠中枢神经系统的调控。

    长期坚持冷水浴锻炼,可使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增强,减缓脑细胞的衰老和死亡。同时冷水浴锻炼对神经衰弱、头痛、失眠等都有良好的防治作用。冷水浴能使细胞活跃,保持青春永驻,从而达到美容的目的。

    其他阅读:

    瘦身妙招:洗澡瘦瘦瘦

    沐浴也是减肥的好时光,妳一定觉得不可思议吧!肌肤经过适当的水温的浸泡后,身体会处于温暖的状态,于是洗澡的这段时间就是血液循环与新陈代谢最佳的时机

    洗澡的讲究你知道吗

    洗澡不仅可以清洁皮肤,促进血液循环、新陈代谢,有利于消除乳酸等导致疲劳的废物,还能改善睡眠。因此,可以说洗澡属于一种文明习惯。但是,你是否知道洗澡也有一些讲究, http://www.100md.com( 祝建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