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362
高素质应该与先进的设备同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29日 中华女性网
     近日,《兰州晚报》报道了这样一则新闻,应甘肃省外国专家局邀请来兰州市进行学术交流的一位德国医学专家,在兰州部分医院进行了门诊、手术交流后,直陈该市医院的弊病,说兰州市的医院有最好的设备,但医护人员在对待病人的态度上,存在冷漠、不尊重病人等诸多问题。并举出几个例子,在某医院进行手术当中,相关人员竟然停下来接电话;手术当中医生和护士竟然聊天,说一些与手术无关的话,等等。这位德国医生告诫兰州同行,对于医生,并不一定要用价格高的药品和设备才能治病,除了提高医术之外,关键的是增强服务意识。

    如德国专家所言,先进的设备和先进文明的服务理念与意识应该是同步的,但遗憾的是在今天兰州的医院里,设备与服务意识的天平却发生了倾斜,医院有着先进的设备,但服务意识水平却差强人意。外国专家的话说到了医院的症结上,其实也真正说到了许许多多病人的心坎上。在一些医院,病人不仅要承受病痛的折磨,同时还得遭受医护人员的冷遇。对此,有一种解释是并非医护人员服务意识不强,那是一种职业习惯,见得多了,见怪不怪,遂成风气。笔者不曾从医,曾为这种解释迷惑,以为医院的冷漠理当使然,但今天看来,才明白这种解释实为一种托辞。

    笔者以为,医患关系,不只是治疗与被治疗的关系,同时也是一种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医院之于病人,不只是为病人提供单纯药物或手术的治疗,作为病人,他需要的也不仅仅是对疾病本身的关注与治疗,他更需要的是一种人与人之间的关怀与精神的抚慰。这后者也许不在一所医院对一名医生的硬件考核范围之内,但它却体现了一个医生的职业素养与道德水准。对医院而言,在拥有先进设备的前提下,要求医护人员具备先进的服务意识,这样的医院才可能更规范、更具人性化。(袁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