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2729
张华强:发展也是中医药的硬道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30日
——张华强教授谈中医药发展,人物简介,一、中医药是特殊的产业,要正确处理继承与发展的关系,二、正确认识中医的优势
     ——张华强教授谈中医药发展

    人物简介

    张华强教授 1958年考入南京中医学院(现南京中医药大学前身)学习,1964年毕业留校从事教学、临床、科研工作。曾担任南京中医学院副院长、江苏省卫生厅副厅长、江苏省卫生厅巡视员、江苏省中医管理局局长和江苏省中医药学会、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学会、江苏省针灸学会会长。现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常务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理事、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常委、江苏省中医药学会副会长等职。

    在一次学术会议上,江苏省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张华强教授针对当前有关中医药发展的争论,谈了一些个人的观点,颇受与会学者的关注。40年的中医教学、临床、科研和卫生行政管理工作经验,使张华强教授对中医药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有着深刻的认识。于是记者就中医药发展的相关问题采访了张华强教授。

    一、中医药是特殊的产业,要正确处理继承与发展的关系

    张华强教授说,中医药作为传统医药,其理论、方法和手段所蕴在的丰富科学内涵,对现代医药学、生命科学的发展提供了许多有益的启示、借鉴,甚至提出了挑战,人类健康需要传统医药已成为共识。中医药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深深烙上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印痕,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一枝绚丽奇葩。我认为中医药具有以下几个特点:它是和现代医药学有着明显差别的独特的医药学体系;是不可或缺的养生保健、防治疾病的手段;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遗产;是具有潜在优势的巨大产业。以上几点是现代医药学所难比拟和无法替代的,是我们研究中医药的基本立足点。中医药作为一种特殊产业,其潜在的巨大优势已逐渐凸显出来。

    中医药的继承与发展,一直是我们十分关心的问题。在涉及中医药工作的领导同志讲话和重要文件中,都强调要处理好继承与发展的关系。可见这个问题,一是很重要,二是存在模糊认识,三是实践中存在偏差。但若具体谈到模糊、偏差,分歧意见又很大。

    人们对客观世界的认知,常呈无限螺旋式上升,看似重复但不重叠,看有变化但又总带有以前的痕迹。继承与发展,是一个矛盾对立统一的整体,是不可分割的。发展无止境,继承也不会有终结。今天的新成果,会成为明天继承的内容。发展如果离开继承,那它只能是空中楼阁,也就不能称其为发展;继承若离开发展,就只能停滞于原始状态,当然也不能称其为继承了。如何继承,有一个观点方法问题,我们应吸取科学之精华,剔除非科学之糟粕。诚然,误将精华当糟粕和误将糟粕当精华的事可能会有的,但这都不能成为全盘否定和全盘肯定的理由。只要有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是精华终会被发扬,是糟粕终将被抛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3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