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国外医学动态
编号:10548599
干细胞能治疗心脏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日
     据美国BIOCOMPARE科技新闻网(2004/11/15)报道,约翰霍普金斯的 Joshua Hare 教授等人,研发出能有效治疗猪只心脏病的干细胞疗法。自猪骨髓获得的间叶(mesenchymal) 干细胞,注射至动物受损的心脏处,能恢复其原有的心脏功能。若接续动物和人类临床试验能验证其功效,将可用于治疗心肌因缺血引发的损坏,甚至逆转此过程。

    研究人员通过14只猪,其中7只于心肌直接注射骨髓干细胞进行实验。结果发现因心脏病引起的伤害,在两个月内已恢复至接近完全健康的状态。相对的,未接受干细胞注射的猪只,心脏损伤并未恢复,且健康情形更差,并出现充血性心脏衰竭的现象。

    干细胞通过插入动脉的特制导管,直接注射至心肌。使用此技术非常安全且有效,将能增加未来运送干细胞的选择;目前许多研究都通过静脉注射进行。所使用的间叶干细胞能形成多种细胞形式,包括骨骼、软骨、和其它连结组织细胞等,但目前仍不了解为何能发育成健康的心脏组织,或是其效果能持续多久。

    Hare 说:“此类干细胞取得容易,能直接自患者获得。且动物实验显示治疗过程简单且有效,也不会产生如免疫抑制等严重副作用。未来需进行人体试验以确定对人类同样有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