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谈色论性话健康
编号:10551988
十一月二十二日:孕妇慎服药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日 新浪.伊人风采
11月22日(周一)《孕妇慎服药》,嘉宾:王琪--北京市妇产医院产科主任医师、副教授。
     11月22日(周一)《孕妇慎服药》

    嘉宾:王琪--北京市妇产医院产科主任医师、副教授。


    主持人:本节目晚八点准时开始。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的嘉宾是北京市妇产医院王琪老师,今天的话题是孕妇慎服药的问题,您觉得孕期服药有一些禁用的,慎用的,一般都分为几类呢?

    王琪:大家经过了很长时间的考验,所以大家对一些药物的影响越来越明显了,大家的印象也非常深刻了,以至于现在就有很多的人有误区,认为孕期是绝对不能用药的,那么反过来,还有一些人药物对胚胎的影响认识也不不足,所以就出现了很多的问题,我们就借此机会向网民朋友介绍一下。确实有很多的孕妇朋友拿着药物说明书,说这上写的是孕妇慎用,孕妇禁用,还有一些孕妇要遵遗嘱使用等等,这么多的药物摆在我们的面前,现在又有许多的药,分为处方药和非处方药,这些药物在很多的商店里都是可以买到的,但是作为孕妇这类特殊的人群来讲,应该掌握孕期用药的一些原则,并不绝对不能用药,用药首先要遵循一个原则,要有用药的指症,我们发现很多的朋友对孕期的用药非常的恐惧,为什么会有这种情况呢?是在上个世纪的时候,发生了著名的反应停实验,在欧洲经济复苏的阶段,人们就开始了一些新的生活,在这个过程中,很多的家庭他们在有了新的生命以后,很多的女性就面临着一个比较研究的妊娠反应,这些反应主要是以食欲不振、恶心呕吐,有的人有乏力嗜睡等各种的表现。为了缓解孕妇在孕早期的这些早孕反应,医生就给她们提供了一个比较温和的、使用起来比较简单的口服药,这个爱的商品名就叫反应停,实际上是一个比较好的镇静药物,随着一种非常特殊的胎儿畸形的出现,在几年的时间里,就发现了大概有一万多例的临床报道,他是以四肢短效为主要表现的,我们叫海豹胎的表现,通过大量的临床资料,我们发现这种畸形仅仅发生在欧洲大陆,对于美国没有这种病理的发生,通过这件事就验证了,在妊娠早期服用这种镇静药可能是导致畸形的发生,因此就采用了非常严格的一个措施,就不再使用这种药物,因此,这种畸形就逐渐的消失了。因此,通过这个非常典型的反应停事件,大家就对孕期的用药采用了一种极其谨慎的态度,就认为,孕期是不能用药的了。直到现在为止,很多人又走到另外一个极端,就是孕期一间药都不能吃,其实不是这样,应该是遵守一些用药的原则,第一就是要有用药的指征,无论是感冒药也好,还是退烧药也好,首先你是需要用药,另外是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主持人:GuestVrM066 : 5.我想第50天时去医院看看胚胎发育情况,您看行吗?王教授谢谢您!!!

    王琪:我们目前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1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