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用药常识 > 用药红灯区
编号:10786827
吃药时有些饮料喝不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日 武汉晚报
     喝点茶、饮点酒,本无可厚非,但若您正在服药,那可就得多长个心眼儿,因为有些饮品可能会对药效产生一定影响,甚至导致不良反应———

    茶:忌与铁剂同服

    中国人最喜欢喝茶,茶中的鞣质会分解成鞣酸,鞣酸与铁盐易生成鞣酸铁沉淀,不仅会使体内铁质减少,而且鞣酸铁沉淀还会导致腹痛、腹泻等胃肠道副作用。所以茶不宜与硫酸亚铁、葡萄糖酸亚铁等治疗缺铁性贫血的铁剂同服。此外,许多含生物碱的药物,如阿托品、麻黄碱、利血平、胃舒平及黄连素等,也忌与茶同服,因为其中生物碱可使鞣酸产生沉淀,使药效大大降低。

    酒:忌与安眠药同服

    酒中的乙醇会提高细胞膜的通透性,使安眠药的吸收量大大增加,若两者同服,会使人长时间昏睡不醒,甚至死亡。酒与阿司匹林也不可同服,因为酒会增大阿司匹林的毒性,如造成胃出血等。红葡萄酒和啤酒中含大量酪胺,不可与降压药单胺氧化酶抑制剂如优降宁同服,服优降宁可使体内酪胺浓度升高,导致高血压危险。另外,各种酒也不可与胰岛素等降血糖药物同服。

    咖啡: 忌与镇静剂同服

    咖啡中含咖啡因,有兴奋神经中枢和刺激胃酸分泌的作用,还有可乐中的古柯碱即可卡因也有相同作用,故可乐、咖啡不宜与镇静药、抗组织胺药及对胃肠道有刺激作用的药物同服,否则会加剧上述这些药物对胃肠道的毒副作用,诱发胃出血。

    果汁:忌与抗生素同服

    果汁,尤其是新鲜果汁富含维生素C和柠檬酸等,可导致许多药物提前分解和溶化,不利于药物在小肠内的吸收,使药效下降。红霉素、氯霉素等抗生素及磺胺类抗菌药,遇到酸性液体,不仅降低药效,而且还会产生毒性。更有甚者,一些胃肠道副作用较大的药物,如阿司匹林、消炎痛和氯灭酸等,果酸会加剧其对胃壁的刺激,严重时会导致胃黏膜出血乃至胃壁穿孔。

    (解放军一六一医院 姚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