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生活规律 > 晚餐
编号:10744502
健康晚餐 谨防四“过”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2.02
     一防晚餐过饱 晚餐过饱必然造成胃肠负担加重,其紧张工作的信息转向大脑,使人失眠、多梦,易引起神经衰弱等疾病。

    中年人长期晚餐过饱,易诱发糖尿病、肥胖病、高脂血症等,且有可能促进大肠癌的发生。

    二防晚餐过荤 晚餐经常吃荤食的人,比经常吃素食的人血脂高几倍。高血脂、高血压患者晚餐经常吃荤等于火上加油;晚餐经常摄入过多的热量,易引起胆固醇增高、肥胖,还会诱发动脉硬化和冠心病。

    三防晚餐过甜 晚餐和晚餐后都不宜经常吃甜食。科学家将动物分成两组,前一组早上喂含白糖的饲料,吃完后很长一段时间可以做运动;后一组晚上吃完就休息。虽然全天的白糖摄取量相同,但一段时间后,晚餐喂含白糖饲料的一组,血中中性脂肪浓度比另一组高得多。晚上吃糖过多,还会影响体内钙质的代谢,使身体不能正常利用钙质。

    四防晚餐过晚 晚上八九点才进食,进食后活动少。夜间排尿高峰在凌晨零点以后,此时人睡得正香,高浓度的钙盐与尿液在尿道中滞留,与尿酸结合成草酸钙,当其浓度较高时,在正常体温下可析出结晶并沉淀、积聚,形成结石。晚餐最佳时间应该在6~7点之间。 (刑连荣 张惠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