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708
踹自己一脚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2.02
     一个人活在群体中,不可能没有竞争压力,譬如看别人比自己出色,要说没有嫉妒、不眼红,那是假话。关键是眼红了怎么办。优秀的人会给自己踹上一脚,而一个品德有问题的人,则会踹前面的人一脚,让他受伤后不动而落在后面,然后再用恶语奚落他。

    由于世上的小人很多,所以才会产生那么多坑人害人的悲剧。其实,要是把才智用到自己身上,嫉妒时给自己踹上一脚,把对方给你的压力化作自己的动力,发奋努力,在才学上赶上前面那位,才是正大光明,让人心服的。

    据生物学观察,一条鱼放在水缸里,没几天就死了,而三条鱼放在水缸里,却可以活一年多。因为它们在一种“竞争氛围”中,越活越有“战斗力”。还有个成语叫“蚌病成珠”。蚌因体内嵌入了沙子,便分泌出一种物质疗伤,久而久之,便形成了一颗晶莹的珍珠。

    生活也是这样,需要一些磨难,需要一些竞争,我们应当感激磨难和竞争,因为这一切都是你尚待转化的动力。我们不必为了压力而自悲自叹,也不必要为竞争而想办法去压制对方。最光明、最磊落的做法就是踹上自己一脚。

    (杜 侠),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