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7157
适量吃糖有益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2.02
     新华社消息 “近年来,人们对吃糖与健康的关系有许多误解,认为吃糖会引起肥胖、糖尿病、高脂血病和龋齿,这些说法都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其实适量吃糖非常有益于人体健康。”印度甘蔗首席科学家所罗门博士在近日召开的“甘蔗糖业可持续发展国际学术讨论会”上说出了这番话。

    所罗门博士介绍说,糖是人体重要的热量与能源供应的来源,也是生命赖以存活的七大营养要素之一。糖可以给体力和脑力工作者提供必要的“能量燃料”。许多流行病学研究的结果表明,糖的摄入量与肥胖的发生率并没有关系,而脂肪的摄入却与肥胖有密切关系,也就是说吃肉或奶酪等高脂肪食物过多会发胖。只是由于脂肪的摄入量与糖往往有关,所以人们才误认为糖与肥胖有关;至于糖尿病,与吃糖根本没有关系,因为,糖尿病是由于人体胰岛的功能受损才引起的。正常人吃糖并不会引起高血糖或糖尿病。当然,患了糖尿病的人应该控制吃糖;吃糖与血脂升高也没有直接关系。应该说,与血脂有关系的主要膳食因素是饱和脂肪酸。蔗糖或果糖的摄入量很高时,才可能引起血脂升高。这是由于果糖在肝脏中的独特代谢途径所致。因此,在一般摄入量情况下,糖并不会引起血脂升高。所以说,糖本身并没有什么坏处;相反,糖是食物中的一种天然成分,可以在食物加工过程中产生、增加食物的风味。

    所罗门博士认为,适当进食糖果有助于健康与长寿,但也并非多多益善。糖属于“酸性食品”,过多进食可令血液呈酸性,产生肌体疲软、厌食等症状;过度食糖可转化为脂肪,贮存于皮下或肝脏而使肌体发胖或形成脂肪肝。一个人每年吃多少糖为好应该因人而异。目前世界上人均每年吃糖是49公斤,而中国人均每年吃糖只有6.9公斤,离世界水平还有很大差距。

    (韦大甘),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