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9070
这医院为何能长时间“试营业”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2.02
     据11月25日《大河报》报道,河南省中牟县博爱医院在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情况下,从去年6月开始“试营业”至今。

    医疗机构必须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后方可从事医疗活动,这既是医疗机构管理条例明确规定的,也是尽人皆知的常识。但是,中牟县博爱医院却能在长达近一年半的时间内无证行医,令人不可思议。其“试营业”一说也根本站不住脚,是为其非法行医编造理由。

    博爱医院的“试营业”至少说明两个问题。一是当地医疗市场管理混乱。一家相当规模的医院长期非法行医,可想而知,那些或明或暗的非法诊所就更多了;二是当地卫生行政部门失职。医疗机构管理条例规定,县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负责当地医疗机构的管理工作。博爱医院不是偷偷地开业,又非法从事医疗活动一年有余,如果有关管理人员以不了解情况为由替自己辩解,那是怎么也说不过去的。人们也有理由问一下,该医院为何能长时间非法行医而无人过问?

    我们不能断言博爱医院的非法行医行为背后有权钱交易,但可以肯定地说,当地有关管理人员未能很好地做到执政为民,缺乏责任感。中牟县卫生行政部门应从这一案例中吸取教训,立即开展一场医疗市场集中清理整顿行动,打击非法行医行为,规范医疗市场秩序,维护患者的合法权益。同时,对行政不作为或者执法腐败进行调查处理,以维护法律的严肃性。

    (张铁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