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9071
长沙:医保卡竟成“购物卡”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2.02
     药品货架上摆满了食品、化妆品甚至洗衣粉等日常生活用品,顾客随意选取后,掏出医保卡,输入密码结账……从9月1日起,旨在提倡便捷服务的医保卡已逐步代替医保存单,走进市民生活。然而,在观念误区和商家有意无意提供的“机会”面前,医保卡竟堂而皇之地变身为“购物卡”,被称为“救命钱”的医疗保险基金已被挥霍。

    据《东方新报》报道,原本规定了购药点,购药范围、品种的医保卡,却在长沙大大小小近百家药店里如同信用卡、银联卡般受到一路“绿灯”,而参保市民在各种因素驱使下,乐此不疲地滥刷“救命钱”。湘雅路上的某大型药店购物的高峰期,门口悬挂着“湖南省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药店”牌匾,里面卖糖果、薯片、巧克力等零食,药店二楼,化妆品、洗发水等一些非药品类的日常生活用品早已被“开辟”成专柜出售,一有顾客关注,导购员便极为主动地上前介绍起各类用品的功效和价格。

    在大部分市民心中,医保卡里的钱是自己的,怎么用都行,里面的钱与其白闲着,还不如消费掉。更有人错误地以为,医保卡不用白不用,账户里没钱了,医保部门才会多拨一点进去。在这种错误观念的驱动下,面对频频刷卡的消费者,部分过于追求经济效益的商家,自然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再加上截至目前,法律法规没有规定药店禁卖化妆品、洗涤用品等其他商品,药店只要取得合法审批就可以经营百货。在这一“默许”下,追求赢利空间的药店商家自然不会放弃机会,纷纷在店中开辟生活用品柜台,以求在购药顾客身上获得更多的“搭配销售利润”。

    “药店允许市民用医保卡消费日用品,是一种明显的违规行为,而医保卡持有者滥刷卡,也无疑在损失自己的救命钱。”长沙市医保中心主任罗昶指出,药店代售日用品是单纯追求经济效益的短期行为,一旦被查获,将会受到依法处罚。而医保基金作为一种储备基金,其目的是保证参保者“有病可医”,提前支出和肆意挥霍都是不明智之举。 (刘 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