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9072
窗外的女孩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2.02
     我们医院建在一个山坡上,从办公室窗户向外望去是一片片的山。而我就喜欢站在那里看着外边的风景。 一个女孩正对着我们手术室的后门,我们的手术室的后门正对着那一片山。女孩白衣白裙,坐在我面前的一片绿中,系着彩带的帽子遮住了她的脸。我只看见她轻轻地捧着一本书在用心地读着,因为就算是有行人通过,她也从来没有抬起过头。

    树影斑斓,在她的白衣白裙上绘上美丽的花纹。风吹起来了,帽子的彩带飘舞着,我的心也跟着起起落落。忽然我想看看她的脸。

    中午时分,女孩丝毫没有离去的意思,我想我也应该去吃饭了。从后门出来,轻轻地走,我怕打扰了那位白衣白裙的姑娘。可是自己偏偏又想她把头抬起来。一双明亮的眼睛,却满是泪水。女孩的目光猛地与我相对,我发现她的书已经被泪水浸湿了。她在注视着我,我有这种感觉,感觉背上一直担着什么。可我却没有理由和勇气回头。从食堂门口出来,我就看见女孩坐在那里,头却冲着这边。从食堂到手术室的门口只有一百米。她的目光随着我一点点走近,就在我要经过她的时候,一个声音叫住了我。

    “医生,我妈的手术怎么样了。”

    “你怎么知道我是医生?”我看着自己身上的衣服,医院有规定不许穿白大衣去食堂。

    “我见过你,你是麻醉师。”

    “对不起,你妈的手术不是我负责,所以我不能告诉你。”女孩的泪水一下子就涌了出来,让我不知所措。她低着头面对着我仿佛做错事的孩子。“好吧,好吧。我告诉你会没事的。”

    “那个瘤子不是恶性的吗,手术已经三个小时了,怎么会没事呢。”女孩抬起头,离我很近、很近。挂在粉色脸上的水珠像是颗水晶。

    “没事的,相信我。”看着她楚楚可怜的样子又说。

    “这样吧,我回去帮你看一下,再来告诉你。”

    “如果没事,你站在那个窗户前面就可以了。”

    “哪个窗户?”

    “就是你上午一直待在那的窗户。我在这儿能看到的。”女孩的声音忽然小得让人很难听见。

    “如果没事,你能不能像上午一样一直站在那里。”看着她的眼睛没有人会说不的。我想。于是我站在窗前,遵守着我的诺言。窗外的女孩,也在忠心地祈祷。我知道。夏天的午后我站在窗前,窗外的女孩,白衣白裙。坐在那里从没有抬起过头,但我知道她正在注视着窗前的我。 (陈 萍),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