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0275
哪些中药可补血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2.02
     枸杞子 具有增强造血功能、减轻免疫抑制剂对造血系统的损害;从事辐射性工作的人员可常用枸杞子炖鸡吃;对精血不足的贫血,可服杞菊地黄丸。

    当归 有补血活血作用,治疗贫血可用当归补血汤(当归身、黄芪),或当归与鸡血藤合用;亦可用当归芍药散及四物汤加阿胶应用。

    阿胶 用驴皮炼成,可使血红蛋白量、红白细胞明显升高。动物实验表明,其补血作用优于铁剂。用生血片(胎盘粉、皂矾、海螵蛸、肉桂、阿胶组成)治疗贫血及再生障碍性贫血,每次2片,日3次,治疗100例,总有效率达86%(辽宁中医(1)19,1997)。笔者在实践中用阿胶与当归、熟地、党参、桂圆肉、枸杞子每日煎服,治疗肝肾阴虚型贫血有效。

    鸡血藤 内含易吸收、生物利用率大的铁剂。单用100~200克鸡血藤配鸡蛋黄3只,每日炖服。也可和其他药物配伍组方。

    人参 人参浸膏可使血红蛋白量、红细胞增加,且可减轻辐射对造血系统的损害。贫血患者和从事辐射性工作的人员可隔日含服人参l克,如有失眠、血压升高者则停用。

    党参 党参浸膏、粉剂、煎剂均可明显增高血红蛋白量和红细胞,用补血汤(党参、鸡血藤、当归、白芍、熟地)可治各类型贫血。

    鹿茸 用20%鹿茸酒,每次10毫升,1日3次,对脾肾阳虚型的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血小板减少等症有效;亦可用它与人参配成参茸丸治老年阳虚性贫血。

    补血中药还有首乌、黑木耳、紫河车及食品中的动物血、骨髓、肝、蛋黄等。在应用时最好与益气、健脾、补肾药辨证应用。老人贫血原因复杂,且对铁剂难耐受(肠胃反应),用中药治疗较适合。 (尤保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