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5772
河南艾滋病村村医吴中仁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日 《健康时报》 2004.12.02
     他所倡导的艾滋病患者抗病毒药物服用督导法,在全县推广。他使郭屯村艾滋病患者的病死率下降到1.4%,他被乡亲们称作救命菩萨。(附图片2张)

    本报记者 赵安平

    “你是医生,怎么就没有一点办法?!”

    他夜不能寐 当病魔降临村庄

    郭屯村地处河南的国家级贫困县上蔡县城郊。上世纪90年代初,上蔡县出现了不少采血站。村民一次卖血400cc,自己能净落50元,足够一个农民家庭两个月的油盐酱醋等日常开销,还能吃顿肉。拥挤在这块贫瘠土地上的农民蜂拥而至,撸起袖子加入到卖血的队伍中。2001年统计全村的献血员有663人,而全村的总人口不过1476人,献血人数占到总人口的44%,这些人的年龄多在18岁以上50岁以下,尤其是25到40岁的占了大多数,上有老下有小,都是家里的顶梁柱。

    1998年,郭屯村40多岁的村民铁锤得了一个怪病,嘴里头长白毛,舌头上全是白斑,发烧不退,到县里和附近的部队医院都查不清病因,只好按照霉菌感染来治,根本没有效果。最后,在漯河市人民医院查出来是艾滋病,铁锤回来7天后就死了。随即,村里好多卖过血的人开始出现同样的症状。这时,村民们隐隐知道这就是艾滋病,据说是从外国传过来的一种很可怕的病,是乱搞女人才能染上,很脏。大家很纳闷,我们没有干什么脏事情呀?就这样,艾滋病几乎是突然间站在了闭塞、贫穷、落后的内陆省份的村民们面前,开始吞噬一个个鲜活的生命。

    吴中仁说,那时候,主要的问题是对艾滋病的无知引起的歧视和恐惧。大家只要知道你是个艾滋病人,就没人沾你了。好多人有了症状也不敢去查,查出来也不承认自己就是感染者。

    吴中仁在市里的书店买了几本关于艾滋病的书,戴着老花镜从艾滋病的ABC学起。

    从治疗上讲,那时没有什么好办法,对发病的患者采取的都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

    1999年村里死亡2人,2000年死亡6人,2001年死亡14人,2002年确诊的70名艾滋病患者中死亡27人,这里面就有吴中仁的儿媳妇。她在娘家时卖过血。吴中仁打发安葬了儿媳妇后,他最担心的事情发生了:唯一的儿子小伟开始发烧、皮疹、腹泻,瘦成了一把骨头,8岁的小孙子毛毛也是同样的症状。吴中仁让儿子快去县里检查一下,小伟不敢去,吴中仁说你必须去,带着孩子去,查出来也别怕,咱想办法治,我是医生。小伟和毛毛都被确诊了。小伟没卖过血,是被妻子传播的,毛毛是母婴垂直感染。没几天,嫁到外村的大女儿哭着回来告诉父母,丈夫也确诊了。

    那几天,老伴的眼睛快哭瞎了,吴中仁夜不能寐,一晚上要吸两包烟,他算了一下,照这样下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8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