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5793
众口其实也好调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日 《健康时报》 2004.12.02
     一家人老的小的坐在餐桌上,各有各的饮食习惯,各有各的口味儿,怎样能让全家人都吃得饱吃得好,我费尽了心思。以前,我可没想那么多,不管什么饭菜,统统一锅熬一勺烩,结果因不合个人的口味,白忙乎了一大顿,谁都没吃饱吃好,我心里这个急呀!后来,我逐渐摸清了每个人爱吃的、忌口的,学会了看人下菜碟,将厨艺菜单稍做调整,赢得了全家人的欢迎。虽然我麻烦点儿累点儿,但全家人都能吃饱吃好才是最重要的。

    比如,丈夫不吃香菜芹菜,凡是需要放香菜调味儿的菜肴,像拌海蛰、喝羊汤,我都先盛出一些给他吃,剩下的再放香菜,炒芹菜时最后一个下锅,不让它窜味儿。丈夫不吃面条,我就等他出差或临时不在家吃饭时,再大吃特吃过把面条瘾。比如,女儿不吃姜,我就买小瓶的姜汁调味儿,让她既尝到姜的鲜味又没看见姜丝。女儿和丈夫吃炖的鱼不会挑刺,不敢伸筷,吃炸鱼却大快朵颐,于是我哪怕买一斤小鱼,也要分别炖几条炸几条,或者买些鱼糜制品烩菜,让大家各取所需,都吃得满意。

    婆婆曾在我家住过一些日子,她主食吃得多,菜吃得少,鱼类只爱吃油煎的带鱼,我就给她大碗盛饭,见少随时添,避免她有让人盛饭的尴尬,盛菜时留一些在锅里,再多焖一会儿,又烂又入味儿,便于老人咀嚼。

    看人下菜碟的关键是,尽量照顾每个人的口味儿,并不见得要多花多少钱,只要家庭主妇有一颗对全家人的爱心、对老年人的耐心、对孩子的细心、对丈夫的关心,一道菜也能做出不同的味儿来,众口其实好调。当看到全家人有说有笑,吃得香滋辣味儿,此爱绵绵细无声,一股暖融融的亲情涌上心头,还有什么美酒佳肴,能比得上此时此刻的幸福滋味儿呢?, 百拇医药(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 于杰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