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5806
大风降温! 高血压患者别“看天吃药”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日 《健康时报》 2004.12.02
     这两天大风降温,不少心血管病患者开始按自己的“医学常识”调解药量。解放军301医院的心内科专家徐勇说,调节药量最好先征求医生意见,否则会出现危险。

    日前,301医院心内门诊来了位自行调节降压药的老人,老人不仅没有调整好血压,当天晚上还突然出现中风的症状,幸亏被及时发现,才没有出现生命危险。徐勇分析说,病人根据天气变化,看天吃药导致了中风。研究表明,当一个血压正常的人处于安静状态时血压也会自然下降,特别是入睡后2小时血压下降最为明显,而病人服用降压药物后,大多是在2个小时后药效才能起到降压作用。正是这第2个小时,成为药物高效期和人体安静状态时血压自然下降的交汇点。药效和人体自然调节发挥了双重作用,从而出现了病人的血压大幅度下降,心、脑、肾等重要器官出现了明显供血不足、脑血流量减少和血液循环速度减慢的现象,易凝集成栓子,从而导致脑血栓或出现心绞痛、心肌梗死,严重者会出现生命危险。

    徐勇副主任医师说,许多人错误地认为,高血压是致命性的脑血管疾病。其实这种认识误导了许多人。临床资料研究表明,有50%的脑血管疾病恰恰是因为低血压而致命。徐勇特别提醒血压病患者,尤其是中老年有动脉硬化的人群,一般不要在睡前服用降血压药,每天末次服药时间应安排在睡前三四个小时为宜,以错开药效与入睡后血压下降时间,防止脑血管疾病的意外情况发生。血压病人如在气温变化时出现了一些异常症状,应及时与医生取得联系,寻求心内科医生的帮助,确保血压病患者安全换季。

    (摘自2004年11月24日《北京晚报》钱勇、雷晓宏/文), 百拇医药(钱勇 雷晓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