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5816
《千金方》谈养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日 《健康时报》 2004.12.02
     《千金方》是《备急千金要方》和《千金翼方》二书的合称。作者孙思邈(581~682年),是隋唐时代著名的医药学家和中国传统老年医学的奠基人之一。

    《千金方》把养生称为“养性”,是指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以求“内外病悉皆不生”,而延长人的寿命。本书认为,养生的方法,除《黄帝内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可行之外,尚应做到:

    1.要节护精气神。

    精、气、神是人身之三宝,是祛病延年的内在因素。孙思邈在书中将人体比喻一盏灯,精、气、神喻作灯中之油膏,生命活动如同灯火之光辉。若灯芯用“大炷”,则油尽灯熄较快,人的寿命即短;若灯芯用“小炷”,则油尽灯熄较慢,人的寿命自长。因此,本书认为养精大要之“啬神”、“爱气”、“养形”,以及“戒房事”,都着眼于节护“灯”中之“膏”。主张老人要“反俗”,众人大言我小语,众人多繁我小记,众人悖暴我不怒,不以不事为累意,不去强求符合世俗之仪,“淡然无为”。

    2.要饮食清淡,注意节制。《千金翼方》认为,膏粱厚味,对老人有害,肉食入口,“喜生百病”。久饮酒者,“腐烂肠胃,渍髓蒸筋,伤神损寿”。五味过多,则伤五脏。书中还指出,老人肠胃皮薄,若贪食过多,“多则不消,彭亨短气,必致霍乱”。书中引用晋代嵇康的论断,将南北饮食习俗不同对寿命长短的影响作了比较。“关中土地,俗好俭,厨膳肴馐,不过菹酱而已,其人少病而寿”;“江南岭表,其处饶足,海陆鲑肴,无所不备,土俗多疾而早夭”。因此,本书要求老人常吃清淡之味。“大小麦面”,此大益老年。而猪、鸡、鱼、蒜、生肉、生菜、白酒、大酢、大咸之品,老人都应当禁忌。(上), http://www.100md.com(中国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 李春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