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排毒与健康
编号:11260562
中药可排毒驱“痘”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3日
     中医中药对机体的排毒,主要通过两方面起作用:一是通补结合,排出、清除体内毒素;二是调节机体状态平衡,使气血流畅、阴阳平衡。

    中医把青春痘分为3种证型:

    一是肺经风热型,表现为丘疹色红或有痒痛,舌红,苔薄黄,脉浮数,可选用枇杷清肺饮(人参、枇杷叶、甘草、桑白皮、黄连等)加减,以清肺散风。

    二是湿热蕴结型,表现为皮疹红肿,或有脓疮,口臭,便秘,尿黄,可选用枇杷清肺饮含黄连解毒汤(枇杷叶、桑叶皮、黄连、黄芩、黄柏、大黄、人参等)加减,以宣热化湿。

    三是痰湿蕴结型,表现为皮疹结成囊肿,苔薄,脉滑等。可选用海藻玉壶汤合参苓白术散(海藻、陈皮、贝母、当归、人参、茯苓、白术等)加减,以化痰健脾。医药经济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