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5591
毫克当成片险些把命丧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6日 《家庭医生报》 2004年第49期(总第982期 2004.12.06)
     一位七旬老人因看错了药品说明书,竟然多服了超出正常量十几倍的心得安,造成心脏骤停,幸得医院及时全力抢救,才得以生还。

    原来,这位李姓老人,有心脏病史。当日因感到心前区不适,遂拿出自备心得安片口服。说明书上注明是:“每次口服10~15毫克”,可他把“毫克”当成了片,结果一次吃下了10片(实际应服1片或1片半),随后出现头晕、胸闷、呼吸困难、四肢抽搐、心脏聚停、不省人事。

    这一患者是从医院还是从药店买来的药目前尚不得而知,但是有一点值得特别提出:无论是医院药房人员还是药店店员,在出售药品时都应当详细向病人交待清楚服用方法,并用笔另外在药品的外包装上给病人写上“每天服X次,每次服X片”,这是对售药人员最起码的要求,尤其是老人用药或小儿用药,更应如此。有些老人或小儿每次只能服1/3片或1/5片(因为我们国家目前适于小儿或老人使用的专用制剂很少,只有用成人制剂折算),这种情况下药剂人员不但要在药袋上写清楚用量,还必须特意再口头交待,以免病家把1/3片或1/5片当成3片或5片。需要服1/2片时最好不要用“1/2片”来注明,宜改用“半片”。显然,如果药品说明书规范或药剂人员售药时按照上述要求来做,李大爷不致发生误服药量之事。

    但作为患者这里也要提醒一句,对药物的服用方法或剂量一定要看清楚,在弄不清楚或弄不懂的情况下,不要自己推测着服用,应当咨询医生或药师后再服,不能怕麻烦、想当然,因为这是人命关天的大事!, http://www.100md.com(常怡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