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5602
什么是儿童胃肠生长痛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6日 《家庭医生报》 2004年第49期(总第982期 2004.12.06)
     广大家长熟悉的儿童生长痛是腿痛,与腿痛一样,胃肠生长痛也是一种在生长过程中暂时的不适感,发作时主要表现是腹痛。这是因为处于生长发育旺盛期的儿童不但骨骼在快速增长,内脏的胃肠也在同步生长,其血液供给相对不足(尤其是身高增长比较快的孩子),加上幼儿植物神经功能不稳定,导致胃肠平滑肌因血液循环不良而发生痉挛性收缩,随之出现阵发性疼痛。胃肠生长痛特点如下:(1)多见于4~8岁儿童;2腹痛可反复发作,大多发生在夜间睡觉前或入睡以后,孩子饥饿时也容易出现腹痛;(3)腹痛部位主要在脐周,也可在腹部其他部位,腹痛为痉挛性,持续5~15分钟,在腹痛间隙期则表现正常;(4)检查腹部压痛多在中腹部或不固定;(5)化验血尿粪及肝功能等均无异常;(6)常可不治疗而慢慢缓解。

    由于儿童胃肠生长痛不是疾病,一般无需药物治疗。腹痛发生时,家长可轻柔地按摩孩子肚子,或用热水袋热敷腹部。若腹痛时间较长,呈绞痛发作,可在儿科医生指导下服用解痉止痛药治疗。?, http://www.100md.com(王小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