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花类 > 金银花
编号:11260561
清热解毒圣药——金银花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6日
     金银花,简称银花。为忍冬科忍冬属,多年生常绿或半绿缠绕性藤本花卉。在春末夏初,其叶腋问抽生花蕾二个,故名“二花”或“鸳鸯”花;因株苗左缠它物而蔓延,故名“左缠藤”;花初开时为白色,二、三日变为黄色,由于二个花莆,一先…后开放,…黄一门,宛如一金一银,故有“金银花”的美誉。又似妇女头上的金爵钗,故又名“金钗股”;因其耐寒,凌冬不捌,故有“忍冬”之名。

    金银花全草均可入药,但以花蕾的清热解毒功效较佳。故有“圣约”之誉。

    金银花甘寒清芳,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明日、疏散风热的的功效,可治温病发热、热毒泻痢、疮痈、肿毒等症。以金银花为主料的“银翘散”,就是治疗感冒、咽喉炎、口腔炎和某些皮肤病的著名成药..

    现代药理研究证实,金银花是当今世界上天然植物中强有力的“抗菌素”,含有木犀草黄素及木犀草黄素一T一葡萄糖苷黄酮类物质,还含有肌醇、皂苷、鞣酸等生化物。由于上述成分大多含有活性还原基因,故对金黄色葡萄球菌、葡萄球菌、甲乙型溶性链球菌、非溶血性链球菌、伤寒杆菌、志贺氏痢疾杆菌、人型结核杆菌、肝炎双球菌等及其分泌出的毒素均有抑制作用。

    不仅如此,金银花还是外科要药。《外科精要》记有:“金银花治痈疽发背,不问发生在何处……皆有奇效。”也可应用于阑尾炎、菌痢、肺炎等症。用金银花浸膏治疗宫颈糜烂,疗效也令人满意。

    由金银花化蕾制成的“金银花露”,仃清热消暑、解毒、养血止渴的功效。可治疗暑温口渴、热毒疮肿、小儿热疖、痱子等症。亦可作为夏日饮料,以此代茶,尤能散暑、开胃宽中、解毒消火。近年来,流行东南亚及香港等地的一一类被誉为“神水”的保健饮料,经低温渗提、真空浓缩和高压干燥等一系列程序制成,保持了金银花固有的色、香、味,是一种芬芳性保健饮料,具有清热解毒、清肝明目、疏散风热等作用。

    金银花入药,我国已有悠久的历史, 一些古代医朽巾多有记载,如《本草通玄》载:“金银花,主胀满下痢,消痈散毒,补虚疗风,世人但知其消毒之功,味其胀利风虚之用,余于诸症中用之,屡见效。”《本草纲目》亦载:“治诸肿毒、痈疽、疥癣、杨梅诸恶疮,散热解毒。”历代医家常用金银花来治疗风热感冒、皮肤斑疹、热疖、疔疮、脓疱疮、丹毒,亦用于支气管肺炎、细菌性痢疾、尿路感染等症。宋代张邦基《墨庄漫录》还记及这么一件事:宋代宁宗年间,平汀府天平…广云寺有几位僧人,在山洞里采了一些蕈子,煮熟而食,到半夜后,僧人均呕吐不止。其中有三位匆忙之中,找来鸳鸯草生吃下去,结果平安无事,而未吃者却中毒身亡。这“鸳鸯草”即为金银花。家庭中医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