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疾病与性 > 生殖健康
编号:10862371
内蒙古自治区女职工妇科病情况调查显示 女职工生殖健康状况堪忧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6日 中华女性网
     今年,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与自治区卫生厅联合开展了女职工妇科病普查工作,女职工部对此进行专题调研,对女职工相对集中的毛纺、商业、公交、学校、社区等行业和单位的女职工妇科病患病情况进行调查。全区有4315个单位开展了这项工作,参加妇检的女职工有320271人,调查结果令人担忧。

    从女职工患病情况看:乳腺增生占6.10%,子宫肌瘤占2.65%,卵巢囊肿占1.17%,阴道炎占9.49%,各种妇科癌症占0.05%,宫颈糜烂Ⅰ度占5.67%,Ⅱ度占1.63%,Ⅲ度占0.59%,附件炎占2.58%,其他妇科疾病占1.86%,总发病率为31.78%,个别地区和单位发病率高达50%以上,与10年前的20%以内的发病率相比呈明显上升趋势;从患病年龄看:40-50岁的女职工发病率较高,约占60%,但年轻女职工患病人数也明显增多,妇科病发病呈年轻化趋势。

    据分析,妇科病发病率升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从宏观上看,九十年代初,国有企业在我国经济建设中占主导地位,《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的出台,无疑为广大女职工撑起了保护伞。随着企业转制力度的加大,“国退民进”速度的加快,如今民营企业在市场经济中唱起了主角,大多数经营者只注重经济效益,将原有的劳动保护设施改作他用,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在这些企业得不到落实,再加上执法检查力度远远不够,许多经营者即使违法,也得不到应有的制裁。

    具体分析发病原因:一是女性既承担着人类自身生产和为经济建设作贡献的双重角色,又承担着繁杂的家务劳动和教育子女的重任,多重压力使她们常常身心疲惫,这是导致疾病发生的重要原因;另外,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工作节奏的加快,精神压力也在增大,产生疾病的概率也随之增加。二是与所从事的职业有关,一些特殊行业女职工的发病率较高,如公交公司的女驾驶员,跑一趟较长的线路需要2个小时,尤其是夏天长时间不间断地坐着驾车,更容易引发妇科疾病;在一些生产企业,部分一线女职工由于体力劳动强度较大,若遇上经期没有条件安排休息,也易导致妇科疾病发生。三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观念发生了变化,女职工所用的卫生产品档次提高了,但市场上的卫生用品名目繁多,许多产品价格较高而质量并不过关,这也是导致疾病发生的一个原因。四是由于自身素质所限,部分女职工对女性生理卫生常识知之甚少。不良的生活习惯、生活方式以及不合理的膳食结构也会导致疾病发生。

    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部分条款已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调查者建议有关部门尽快修订完善《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使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能够得到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调查者还建议劳动行政部门加大对有关女职工劳动保护法律法规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侵犯女职工权益的行为;各级工会及女职工组织要与劳动行政部门密切配合,监督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使女职工的特殊利益得到切实维护。同时,积极推广《女职工特病保险办法》,为女职工健康筑起一道坚实屏障。(王玉玲),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