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冠状动脉病 > 心肌梗塞 > 信息
编号:10862374
天冷更要防心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6日 中华女性网
     进入冬季,温度一天比一天低,许多疾病也会随着冷空气的入侵而不期而至。在此提醒老年朋友:冬季天气变化频繁,易引发心梗,老年人应多加防范。

    冬季是急性心肌梗塞的高发期,此病的起因主要是人体受寒冷刺激,引起血管收缩,同时机体的交感神经系统兴奋性增高,体内儿苯酚胺分泌增多,也可使人的肢体血管发生收缩,心率加快,心脏工作负荷增大,耗氧量增多。此时,心肌就会缺血、缺氧,引起心绞痛发生。交感神经兴奋和儿苯酚胺本身还可导致冠状动脉痉挛。寒冷还可使血小板易于凝聚,血液黏稠度增大,血液浓缩,形成血栓,这也是导致心梗的重要原因。

    据《英国医学杂志》报道,当自然界气温从17℃下降至0℃以下时,每百万人口每天心肌梗塞病死率从4.9%上升到6.9%。我国也有报道,寒冬季节,尤以12月份至次年2月份的发病率较高,特别是在连续低温、阴雨和大风天气,急性心梗发病率显著增高。医疗气象学的研究也发现,有77%的心肌梗塞患者,54%的冠心病患者对天气变化的感受性很高。

    因此寒冬来临时,老年人要及时增加衣、帽、被褥,并减少外出。饮食上要适当地控制食盐和脂肪的摄入量,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避免疲劳和情绪波动,尽量少参加社会活动和长途旅行等。冠心病人要有足够的睡眠时间,临睡前不宜吃东西、喝浓茶、咖啡及抽烟,这些都是易引起血管收缩,促进血液循环加快,心脏负担过重,引发该病的不利因素。40岁以上、有冠心病家族史、高血压病、高血脂症等易患因素的人,在寒冬时节更应注意防寒保暖,以免酿成后患。(刘江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