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375
滥用中药有害无益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6日 中华女性网
     通常人们总是认为,和西药相比,中药药性平和副作用小,服用起来更安全。因此,一般来说人们购买起来就更随意,自行用药的现象也更普遍。而目前召开的第16届全国医院药剂科主任会议上,有关专家指出,目前已知可引起不良反应的中药材有243味,滥用中药与滥用抗生素的危害一样大。

    专家透露,造成中药不良反应的原因包括:因中药名称相近而混用;患者不通过医生自行购药、用药;中药的个别成分、药理还不被人们所知等。比如川贝止咳露能对症治疗风寒感冒咳嗽,但肺热咳嗽患者服用则反而会加重病情。

    专家指出,应该及时纠正公众认为中药药性平和、无副作用的错误认识,积极推行中药凭处方购买,最大限度地保证患者用药安全。为避免滥用中药造成危害事件的发生,专家已经向有关部门呼吁,尽快确定中药凭处方购买的原则,以减少不合理用药。

    同时,有关专家提醒广大消费者,中药同样讲究服用方法,只有选择正确的服药时间,才会得到最佳的治疗效果。

    服中药的时间要根据病情和药物的性质来定。大多数药物宜在饭后服用,尤其是补益药(如人参)、健胃药(如健脾丸)和对胃肠刺激性较大的药物;而驱虫药和泻下药,则空腹时服用较好;安神类中药应在睡前服用。但不管是在饭前或饭后服药,都应有半小时至1小时的间隔,以免影响药效。

    一般来说,中药通常需一天口服3次。病情缓和者可每日口服2次;而病情较重、较急者,可根据医师的指示,每隔4小时左右服药一次,夜晚也不停止,以使药力持续,有利于更快地缓解症状、减轻病情。大多数中药宜趁温服下,发汗药须热服以助药力,而清热中药最好放凉后服用。(方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