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论文下载
编号:10712323
军团菌病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7日 中国论文下载中心
摘要:,关键字,1,军团菌病概述,1.1,1.2,1.2.1,1.2.2,1.2.3,1.3,1.4,1.5,2,病原学,2.1,2.2,2.3,3,军团菌病发病机制,4,军团菌病的诊断,4.1,4.2
     摘要:由军团菌引起的军团菌病是非典型肺炎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从军团菌病的流行可以看出军团菌对人类健康的威胁已经达到不容忽视的程度。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其发病率有上升趋势。因此对该病的研究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本文就军团菌病有关研究近况进行了初步阐述。

    关键字:军团菌,军团病,现况,预防措施

    2003年4月,非典型肺炎肆虐人间,人们闻“非典”而色变。所谓“非典型肺炎(Atypical pneumonia,AP)”,是一组疾病,是相对于由肺炎链球菌(S. pneumoniae)引起的“典型肺炎(typical pneumonia,TP)”而言的。引起AP暴发和流行的病原体往往有多种,除新型冠状病毒外,嗜肺军团菌(Legionnairespneumophile,Lp)也是关键致病菌之一[1]。在没有找到引起SARS的真凶之前,Lp是专家怀疑的主要对象。

    军团菌病由气溶胶介导,是暴发流行或散发流行的严重呼吸道传染病,其流行致死率高达30%,散发致死率甚至高达69%[2]。因此,军团菌病在公共卫生上意义重大,倍受各方面的关注。

    1 军团菌病概述

    1.1该病首发于1976年的美国一次军人聚会,故称作军团病。次年从死者肺组织中分离出一种新的病原体,1978年国际上正式将该病原体命名为嗜肺军团菌。随后欧洲、澳洲等不同国家和地区相继发现军团菌病例。1982年,我国南京首次证实了军团菌病,1989年北京、1994年上海也出现了军团菌病例。随着认识的不断加深,人们对军团菌病的警惕性不断提高。国际上多个国家已将军团菌肺炎定为法定传染病之列。

    1.2 根据传播特点可将军团菌病分为以下几种:

    1.2.1医院获得性感染:多数院内军团菌病患者是由于其它疾病而住院治疗的病人,这些患者在自身免疫力低下的情况下受到军团菌感染而并发军团菌病。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内科2000~2002年收治的13例军团菌肺炎患者中有6例为医院内感染 [3]

    1.2.2社区获得性感染:在日常生活环境和公共场所中受到军团菌感染而致病的情况也比较多见。在以上13例患者中,由四人是一个家庭,说明他们在日常生活中接触了该致病菌而发病。

    1.2.3其他获得性感染:某些特殊职业使得工作人员在作业中接触军团菌污染源的机会较高,而逐渐感染军团菌病;或者长期在密闭、通风不良的空调办公室中工作的员工易发生该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4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