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550513
钻石级体检拴住健康的法宝 你问我答消除疑虑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8日 北京娱乐信报
钻石级体检拴住健康的法宝你问我答消除疑虑//

     不知道您留意了没有,今年京城“冒”出了好几家近乎总统级待遇的门诊部、体检中心和医院,而且在健康体检上都打出了特色牌,无论是环境还是服务都绝对到位,当然,价格也都不菲,有的甚至上万元,让我们不禁惊叹体检原来也可以如此奢侈,同时又是如此享受,简直堪称“钻石级体检”。前不久,又有一家专门的健康体检门诊部在上地落成,记者也开始对此产生了极大的兴趣,这么多高档的体检场所,是虚有其表还是物超所值?这些体检门诊到底适宜什么样的人群,而哪一家更适合自己呢?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选择了北京四家比较有代表性的体检门诊,进行了细致的采访,最幸运的是我们还采访到了已经进行了体检的朋友,通过我们的指引和他们的真实体验来为您一一揭开高级体检如此吸引人们的面纱。

    在采访过程中,我们一直是把自己放在一个消费者的角度,争取做到最全面最细致的调查,这么昂贵的体检肯定很多人感兴趣,但是有一些疑虑没有打消,也肯定会有一些人望而却步的,站在你们的角度,我们设置了一些问题,然后通过各种方式为你们加以回答,也许是采访中某位医生的回答,也许是体验者真实的感受,总之是用最直观的方式来让你放下心中的包袱,准备去体验这钻石级的体检。
, 百拇医药
    1.什么样的人群最需要做体检?

    答:白领、有烟酒嗜好者、体重超标者、有高血压、肿瘤、糖尿病等家族史者、40岁以上的亚健康人群、中老年人均需要每年按时体检。

    2.第一次体检是做普通体检还是做全面体检?

    答:根据个人不同情况,建议和医生交流,针对自己的工作、既往病史、年龄等方面做详细的沟通,制定一个体检方案。有些必要的检查是根据身体各个部位来设定的,还是检查一下比较好。

    3.如果是年轻人,脑部CT有必要做吗?(因为那个很贵啊!)

    答:这个不是和年龄直接挂钩的,而是要看自己的日常健康状况,日常生活中,早期脑梗的患者只是觉得胸闷、头晕、睡眠不好等,人们多以为是亚健康的表现。CT可以检查肿瘤、梗塞问题,但常规体检中一般不会查大脑,由于费用比较高,许多人一般不会做脑部CT,建议经常头晕、头痛、胸闷的人,在经济条件许可的条件下,可以做一做脑部CT检查,帮助排查早期疾病。
, 百拇医药
    4.体检报告是否属实,有没有权威性,会不会有遗漏或是夸大病情,引起本人的恐慌?

    答:这几家医院的体检报告都是具有权威性的专家经过商议做出的,保证了体检的准确度和科学度。个别医院还会出具一份本人健康状况的整体评估和分析,供日常调节参考。

    医生会跟病人进行充分的沟通,有一说一,不会出现为了让你在本家医院治病而夸大病情的情况,相信他们的医术医德会令你心里踏实很多。

    5.有些体检中心提供“绿色通道”,会不会是为了给自己所对口的医院“拉生意”,病人有没有权力选择其他医院呢?“绿色通道”可靠吗?

    答:首先,并不是每一家体检中心都开通“绿色通道”,只有依附于医院的一般才会这样,比如北医三院上地门诊,它也是惟一有诊疗权的体检中心,就是可以告诉你这是什么什么病,建议你去哪里哪里,找某某某大夫看比较好,按照一般人的心理,口对口的单位肯定让人有彼此照顾“生意”之嫌,但你也可以换个角度想,在这里体检的,再找这里相应的医院,毕竟彼此了解熟悉,还利于你的治疗呢。
, 百拇医药
    一般的体检中心大多只是把体检报告交给你,你需要再自己找医院来对症下药,虽然你是不必担心这个问题了,但似乎有点麻烦也不一定。

    管理部门:

    更看重体检质量

    今年9月,市卫生局刚刚制定了《北京市体检质量控制和改进评估标准》,合资、外资的医院、体检中心也在标准的控制和管理范围。在谈及这些新增体检场所时,北京市体检质量控制中心主任蓝红认为,新出现的几家体检场所,在环境、服务理念和人文关怀上,的确比一般体检中心要好很多,但无论是什么形式的体检场所,最重要的还是体检的质量。

    体检中心:

    面对压力不着急

    服务好、档次高、环境舒适的体检场所层出不穷,对大众化的体检中心不失为一种挑战,面对竞争的压力,更多的体检中心或许应该有点危机意识。不过,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家体检中心,却发现他们其实并不着急。一家知名体检中心的杨先生告诉记者,私营也好,外资也罢,这些高档的体检场所并不能对他们构成威胁。虽然人们的健康意识普遍提高,但还没到舍得花重金在健康管理的份儿上,绝大多数人体检还是会选择普通的、大众化的体检中心,高档消费离人们还有一段距离。

    信报记者齐鸣/文

    张越/摄

    信报记者李懿靓王晓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