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失眠睡眠 > 健康睡眠 > 睡眠之道
编号:10786834
你会科学睡眠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8日 武汉晚报
     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时间在睡眠中度过,到底怎么睡才对人体最为有利呢?

    俗语说:“立如松,坐如钟,卧如弓。”长期的医学研究发现:健康人在睡觉时如果采取右躺睡姿,不仅较易入睡,同时还可以减缓并预防心血管疾病发生。因为正常人的心脏位于左侧,采取右侧睡姿者入睡后,可减少心脏压力,且副交感神经活性的平均值比平躺或左躺者高出许多,这将使心跳变慢,不仅可提高睡眠品质,还可以减缓心血管疾病的罹患率与复发率。

    ■ 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的脑动脉血管硬化,弹性较差,血压过高突破血管自身的调节能力,如头处于低位,脑血流灌注增加,脑血管负荷过量,可导致脑水肿、脑血管出血。

    所以老年高血压患者的睡姿宜采用加枕平卧的睡眠体位,枕头一般高约15厘米,过高过低皆可产生不适感。

    ■ 心脏病

    心脏病患者心脏的代偿功能一般比较差,故平时应采取右侧卧,因心脏在左边,右侧卧可减轻心脏压迫。不宜左侧卧或俯卧。若已出现心衰,静脉血液回流不畅,肺部淤血比较严重,故睡眠时需半躺半卧的方式,这样可增加肺活量,改善肺部的血液循环,增加氧气吸入量,减少回心血量,改善呼吸困难的状况,切忌左侧卧或俯卧。

    冠心病如心绞痛发作较频,应采取上半身高、下半身低的倾斜睡眠姿势。这样可减少回流到心脏的静脉血量,使肺动脉舒张压和中心静脉压降低。

    ■ 脑血栓

    有关专家调查2000例脑梗塞病人,发现95%以上的病人习惯于侧卧,这样,在本身已有动脉硬化的情况下,加重了血流障碍,特别是颈部血流速度减慢,容易在动脉内膜损伤处逐渐聚集而形成血栓。为消除这一隐患,仰卧睡眠较为妥当。

    ■ 肺气肿

    患有肺气肿的中老年人应仰卧,并抬高头部,同时双手向上微伸,以保持呼吸畅通,利于吸入新鲜空气,改善肺部功能。

    ■ 胃病

    胃溃疡病人宜提倡左侧卧位。因为这样的睡姿可减少胃酸的分泌,且副交感神经的兴奋性较低。如果向右侧卧,则从胃部流向食管的酸性液体回液量大大多于正常情况,而且持续不断,可引起胃部疼痛。

    ■ 肝胆病

    急慢性肝病左侧卧,有利于病情好转。胆结石患者宜右侧睡,因胆囊像一个瓶子,右侧睡,瓶颈口即朝上,胆结石比较不容易掉到胆囊管内,较不容易引发急性胆囊炎。

    ■ 腰椎间盘突出

    应平卧在硬板床上,如取侧卧位,要保持胸腰部的脊柱伸直这样有利于椎间盘的回纳。

    ■ 中晚期妊娠

    此时孕妇的最佳卧式是左侧卧位,该卧位可以避免软而沉重的子宫对腹腔背侧的大静脉的压迫,使回心血量上升,不但可预防胎盘早期剥离、胎儿发育迟缓、孕妇下肢浮肿等,同时也是治疗某些疾患的有效方法。

    如当出现胎儿发育迟缓时,左侧卧位可以改善子宫胎盘的血循环,增加胎儿的能量供应,有助于胎儿在不利的情况下顺利发育成长。下肢浮肿,在左侧卧位后亦大多能迅速消退。

    ( 文/武汉市第一医院 杨家耀),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