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中国医药报 > 正文
编号:10633038
贯彻四中全会精神 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第三期全国地(市)级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培训示范班学员学习体会选登(上)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9日 《中国医药报》2004.12.09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对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而言,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最重要的就是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近日,来京参加第三期全国地(市)级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培训示范班的学员们就如何深刻领会四中全会精神,推动依法行政再上新台阶,以确保人民群众饮食和用药安全的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在此,我们将采撷到他们谈话中的部分精彩片段加以整理,分三期刊发,以飨读者。

    ——编者按

    ■准确把握药监职能定位

    药品监管实行省以下垂直管理之后,地(市)级药品监管部门关键是要准确把握职能定位,具体来讲,应处理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关系。

    一是药品监管部门与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关系。在坚持贯彻国家和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工作部署的同时,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对药监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争取各部门的配合与协作,形成药品市场打假治劣的合力,创造良好的药品监管外部环境。

    二是贯彻“以监督为中心,监、帮、促相结合”的药监工作方针与促进医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关系。要坚持扶优扶强、扶正祛邪的原则,严厉打击药品非法生产、经营活动,切实保护好合法企业的权益,为企业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三是加强监管与依法行政的关系。依法行政是药品监管的前提条件,其关键在于加强队伍建设,提高队伍整体依法行政的水平。在实际工作中,要使执法人员努力做到“三懂三会”,即:懂技术、会查案,懂程序、会办案,懂法律、会定案,使行政执法工作真正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河南省三门峡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 孙晓灿

    ■清正廉洁确保公正

    基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依法行政的原则是什么呢?我认为,至少应包括以下四点。

    首先是公正。对于行政执法部门来说,这是最基本、最核心的要求。其次是公平。作为行政执法部门,必须公平对待所有的行政相对人,否则,就无法确保执法公正。再次是高效。《药品管理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对行政审批、行政处罚都设定了时限要求,监管部门一定要在规定时限内完成相关工作;即使是无时限要求的工作,也要讲求效率。最后是廉洁。依法行政必须做到清正廉洁,只有廉洁才能确保公正。

    要做到依法行政应建立两个机制。一是建立依法行政的运行机制,基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积极探索和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使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能够在科学合理的制度规范下高效协调运转。二是建立严格有效的监控机制,做到工作任务落实到哪里,监督监控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只有这样,才能使依法行政有序、有效地开展。

    海南省东绞惺称芬┢芳喙芫志殖ぁ》幕?br> ■从三个层面提升五种能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7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