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5111
诊断不是神断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2.09
     这两年索赔渐成时尚,随手翻翻报纸,不难找到这方面的信息,而尤以向医院索赔更甚。要说人们自我保护意识增强了,无论对病人还是对医疗行业的规范化,都是件大好事。但事情就怕走极端,所谓的真理向前迈出一步就是谬误。有些人到了医院,就像“深入敌后”,总用敌对的心理、怀疑的眼光看待诊疗过程。说敌对似乎也不确切,因为他们还总是神化医生,仿佛病人到了这里,医生只要火眼金睛一看就知什么病;灵丹妙药一用就手到病除。否则,你就等着瞧!

    但诊治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就举感冒为例,病人初诊用药,疗效不好,几日后改用他药,很快康复。于是,病人感叹后面医生医术高明,药亦神奇。但此乃疾病的自然转归过程而非药力也。

    诊断需要责任心也需经验。病情千变万化甚至突然之间可能急转直下,一个好医生必须慎、审、辨、析,有时如同剥茧,去了层层丝后方见真相。近年,医学确有极大发展,但不负责任的广告宣传,使人们看到的是太多的“包治”、“100%见效”、“神奇疗法”、“祖传秘方”……这种缺乏科学求实的做法与浮躁的风气,客观上造成了病人对医生的期望值过高——“既然别人都能如何如何,你这儿却一诊再诊,肯定是不负责任!”于是,索赔,索赔,索赔!

    近几十年来,医学取得了惊人的进展,肆虐一时的天花消灭了,让无数儿童成为残疾的脊髓灰质炎控制了,人类基因组研究的成果使人类对自身有了更多的了解……但医学仍有太多的难题。要知道,人们对疾病的认识还太少太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