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5109
国内年龄最大的“换心人”出院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2.09
     本报讯 高龄原位心脏移植患者崔老先生,经过手术后28天恢复,顺利度过超急性排异反应期、急性排异反应期,日前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出院。

    患者崔老先生,今年61岁,因“缺血性心肌病、严重心衰”于2004年10月17日住入齐鲁医院心脏外科,当时心脏功能极差,生命危在旦夕。由心脏外科吴树明主任、宋惠民教授领导的心脏移植小组于11月5日成功为他完成原位心脏移植手术。术后患者恢复顺利,13小时即拔除气管插管,48小时患者下床活动,术后10天停用静脉药物,14天解除医学监护、隔离。现在患者生活已能自理,于日前出院。

    据悉,早在今年4月份的时候,齐鲁医院已为一例60岁的高龄患者成功实施原位心脏移植手术。而这例患者年龄更大,成为国内年龄最大的“换心人”。

    图为心脏外科主任、博士生导师吴树明教授在为崔老先生做出院前的检查。

    (本报记者 冯少华 通讯员 庞昕焱 摄影报道),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