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711
挫折是人生的一笔财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2.09
     生活中的人,总有形形色色的需要和愿望,不管是合理的不合理的。但这些愿望是不可能都实现的——即使是合理的,也未必就都能实现。当这种需要、愿望持续性地不能得到满足,就产生了挫折,生活中的挫折无处不在,如情感的失落、事业的无成、无端的冤屈等。所谓挫折,其实就是一个人在从事有目的的活动中遇到障碍或干扰,使其需要和动机得不到满足时产生情绪状态和行为反应。假若挫折过于强烈或时间过长,会给人带来紧张状态和失望、压抑、忧郁、苦闷等消极情绪反应,甚至可以导致身心疾病。

    挑战挫折要正确地对待挫折。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日常生活中,都会遇到不同程度的挫折,关键是如何对待的问题。要掌握对待挫折的辩证思维,通过挫折使我们变得更加聪明,要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把坏事转化为好事,让挫折磨砺人的意志,深化人的认识,激发人的斗志,使人学会思考,以更好的方式去实现自己的目的,提高适应环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正如法国作家巴尔扎克说的:“挫折就像一块石头,对于弱者来说它是万丈深渊;对于强者来说它是垫脚石,使你站得更高。”

    挑战挫折要树立远大理想。远大理想是战胜挫折的一把利剑,人的任何行为都是在一定动力驱使下产生的,而远大理想正是催人奋发,战胜挫折,使人的生命辉煌的动力。人有了崇高的理想,就会在挫折中满怀信心,在失败中坚持胜利。

    挑战挫折要具有坚定的信念。信念,是一种强大的内在的精神寄托,是托起人生大厦的支柱。信念是催人扬鞭策马的兴奋剂,谁拥有它,就会产生一种百折不挠的毅力、谁就能最终战胜挫折,化消极影响为积极作用。生活实践中,一个信念坚定的人,往往既不会为顺境而陶醉,也不会被挫折所压倒。

    挑战挫折要永不言败。任何成功的链条都是由一个又一个挫折的环节焊接而成的。也就是说,在追求成功的人生旅途中,挫折和失败永远是一个又一个的中转站,无论是谁,都要在此换车,才能攀登辉煌的顶峰。真正的失败只有一个,就是放弃目标,不再努力。所以,在挫折面前,不能灰心丧气,要有自信,不断进行自我尝试和努力,不怕失败,不言放弃,勇往直前。 (周 震), 百拇医药